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究竟谁是中国植物学会首任会长?(之一) 精选

已有 5660 次阅读 2011-7-7 23:24 |个人分类:中国植物学会历史History of BSC|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植物学会, 首任会长

学术争论:究竟谁是中国植物学会首任会长?(之一)

 

中国植物学会成立于1933年。1936年由中国科学社发行的《科学》杂志第20卷第10期第829—831页刊发了一篇既没有署名又没有文献的短文--《中国植物学会概况》。该文写道:

 

“中国植物学会由中国植物学者19人之发起及筹备,于民国二十二年八月在四川重庆成立。目的在使各地同志互通声气,促进研究,并普及植物学知识于社会。成立后,已开年会二次。第一届会长为钱崇澍,陈焕镛副之,张景钺为书记,秦仁昌为会计。第一次年会于二十三年八月在江西庐山举行,改选胡先骕为会长,副会长书记会计等职仍由陈焕镛张景钺秦仁昌分别继任。第二次年会于二十四年八月在广西举行,年会后,改选第三届职员,以陈焕镛为会长,戴芳澜副之,书记会计等职仍由张景钺秦仁昌分别继任。”

 

有人根据这则“史料”断定中国植物学会首任会长(后来也称作“理事长”)肯定是钱崇澍先生。这是一个老问题,有20多年了。

 

中国植物学会首任会长果真是钱崇澍先生吗?我们将探讨这个问题。

 

孙启高

201177

 

=========================

附:193610月《科学》第20卷第10期有关内容

 

193610月《科学》第20卷第10

封面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十月出版

中国科学社发行

SCIENCE, Vol.XX(No.10)

Published monthly by the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October, 1936

 

193610月《科学》第20卷第10

七科学团体联合年会专号

 

本期要目

 

通论:

前言-----刘咸  --788

中国科学发达之展望---胡先骕  790

七科学团体联合年会的意义和使命---顾毓琇—794

各报年会特刊发刊词---曾昭抡—796

 

专著:

中国科学会社概况---曾昭抡—798

 

概况:

中国科学社概况----811

中国数学会概况----818

中国物理学会四年来之工作----819

中国化学会会务进展概况----822

中国动物学会概况----826

中国植物学会概况----829

中国地理学会概况与其希望----张其昀---831

 

讲演:

动物之竞存------秉志---844

超高频率电波对于生物之效应-----任之恭-----849

如何充分利用中国植物之富源----胡先骕---850

蛋白质之生物的性质----吴?---     859

中国天然资源损坏的危险及其挽救办法-----董时进---866

创设地理研究所之需要与计划----胡焕庸---869

 

记事:

       本社第二十一次年会记事---刘咸---872

 

舆论:

所望中国科学家者----陈训慈   --884

敬祝七科学团体联合年会----范旭东----891

七科学团体联合年会---天津益世报社论---893

七科学团体联合年会闭幕---大公报社评---896

 

论文:

(共292题)----898

 

附录:

联合年会职员----931

联合年会会程表----932

 

注:第935页为编辑后记 【目录未列】

 

=========================

有一内页介绍1936年中国科学社组成:董事会、理事会、美国分社、社友会、生物研究所、图书馆委员会和编辑部

董事会书记为任鸿雋

理事会会长为任鸿雋

美国分社分社长为裘开明

社友会分布在北平、南京、杭州、青岛、梧州、广州、上海、苏州、重庆、开封、成都和天津。

生物研究所所长兼动物部主任为秉志,钱崇澍为植物部主任兼秘书

刘咸兼任图书馆馆长

《科学》编辑部共有22人组成,包括钱崇澍和刘咸。刘咸为主编。

 

=====================

 

787页内容:

七科学团体联合年会

 

中国科学社第21届年会

中国物理学会第5届年会

中国化学会第4届年会

中国植物学会第4届年会

中国地理学会第3届年会

中国动物学会第3届年会

中国数学会第2届年会

 

北平

民国25817—21

纪念专号

====================

     在“专著”栏目(第798—810页)刊发了曾昭抡署名的《中国科学会社概况》。该文第三部分简述了中国地质学会(甲)、中国生理学会(乙)、中国天文学会(丙)、中国气象学会(丁)、中国物理学会(戊)、中国化学会(已)、中国植物学会(庚)、中国动物学会(辛)、中国地理学会(壬)和中国数学会(癸)。

其中,“中国植物学会”的介绍在第806页,全部内容如下:

 

    “[中国植物学会](The Chinese Botanical Society)于二十二年(一九三三)在四川成立。现有普通会员一百四十人左右,机关会员十一处。今年参加之联合年会,为该会第次年会。该会出版物,有《中国植物学杂志》及《中国植物学汇报》两种。《中国植物学杂志》为半通俗性之中文季刊,每年四期成一卷,今年(一九三六)已出至第三卷。《中国植物学汇报》(Bulletin of the Chinese Botanical Society)于廿四年(一九三五)创刊,为一半年刊,每年出两期,今年(一九三六)出至第二卷,其内容专用西文登载植物学方面之原著,每期之末并附有撮要一栏,将国内植物学研究所得结果在其他刊物发表者,用英文作成撮要,以集大成,而供国际植物学界之公览,用意甚善。”

 

[启高注:“中国植物学会”的英文地道说法为“The Botanical Society of China”。《中国植物学杂志》的英文名称为“The Jounral of the Botanical Society of China”。The Bulletin of the Chinese Botanical Society”是刊物名称。]

===============

在“概况”栏目介绍1936年联合举行年会的7个团体之概况,依次是:

中国科学社概况----811—818

中国数学会概况----818—819

中国物理学会四年来之工作----819—821

中国化学会会务进展概况----822—826

中国动物学会概况----826—829

中国植物学会概况----829—831

中国地理学会概况与其希望----张其昀---831--839

 

    只有一则概况--《中国地理学会概况与其希望》有作者,署名为“张其昀”。其他“概况”均无作者。七则概况的信息来源均没有文献出处。现将《中国植物学会概况》所有文字抄录如下(第829—831页):

 

(一)历史

    中国植物学会由中国植物学者19人之发起及筹备,于民国二十二年八月在四川重庆成立。目的在使各地同志互通声气,促进研究,并普及植物学知识于社会。成立后,已开年会二次。第一届会长为钱崇澍,陈焕镛副之,张景钺为书记,秦仁昌为会计。第一次年会于二十三年八月在江西庐山举行,改选胡先骕为会长,副会长书记会计等职仍由陈焕镛张景钺秦仁昌分别继任。第二次年会于二十四年八月在广西举行,年会后,改选第三届职员,以陈焕镛为会长,戴芳澜副之,书记会计等职仍由张景钺秦仁昌分别继任。

 

(二)组织

    该会会员,分普通会员,特会员,机关会员,名誉会员,赞助会员,永久会员,仲裁会员七种。现在有普通会员140人,机关会员11处,其名称如下:北京大学生物学系,清华大学生物学系,武汉大学生物学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师范大学生物学系,浙江大学生物学系,南开大学生物学系,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国立编译馆,静生生物调查所。

 

该会本届职员如下:

董事会:

秉志,任鸿雋,邹秉文,朱家骅,翁文灏,马君武,周诒春,吴鼎昌,范锐

 

评议会:

钟心煊,李继侗  (廿三年至廿六年)

钱崇澍,胡先骕  (廿四年至廿七年)

俞大绂,李良庆  (廿五年至廿八年)

 

执行委员会(廿五年至廿六年)

会长:戴芳澜

副会长:张景钺

书记:李良庆

会计:俞大绂

中国植物学杂志总编辑:胡先骕;干事编辑:李良庆

中国植物学汇报编辑:李继侗,干事编辑:李良庆

 

(三)工作

     该会现行工作有三:

(甲)举行定期年会,宣读论文,讨论关于植物学研究应用及教学种种问题。

(乙)出版植物杂志(中文),及中国植物学汇报(西文)

(丙)参加国际间学术工作。

    中国植物学杂志,用半通俗式体裁登载纯粹及应用植物学(包括经济植物学农林药物诸科),以及植物学教学法等文字。以期为大学及农林专科学生,中学植物学教员,与有志于植物园艺农林各科学者之最良刊物,每年一卷,暂定四期,现已出至第三卷。

    中国植物学汇报(The Bulletin of the Chinese Botanical Society),用英德法三国文字专载国内植物学者研究著作,并附载已在国内发表之研究论文摘要。每年一卷,暂定二期,现已出至二卷。

该会去秋曾派陈焕镛李继侗会员代表出席荷兰第六次世界植物学会(一九三五年九月),讨论植物学个问题。

 

================

935页“编辑后记”

    发行年会专号,以记盛况,本志自创刊以来,此为破天荒第一遭,就本志论,亦可纪念之事。

    专号编辑时,先后承各关系学会新旧职员相助为理,良足感荷,特此志谢。

    专号取材先优与年会有密切关系之文字,优先收入,次要者酌量采登,惟以篇幅所限,遗珠之憾。在所不免,希会员与读者谅之。

    专号编辑方法,略依文稿性质汇分为通论,专著,概况,讲演,记事,舆论,论文,附录等栏,以清眉目。

    在年会宣读之论文,本拟尽量登载提要,惟以分量太多,篇幅限制,只录题目,以后拟在本志“论文提要”栏,陆续刊载,以享读者。

        专号以付印匆促,各种记载,难免遗误,统祈读者谅之,如承以所见函示,俾可更正,更所企盼。

        本期因系年会专号,篇幅增加已多,旧有各栏,暂停一期,自第十一期起,仍照向例编辑,凡前获通知在第十期刊布之文字,一概移在次期发表,统希各作者亮言。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462899.html

上一篇:再读引发“胡先骕事件”的《植物分类学简编》
下一篇:美国科学院院士、木材解剖学家I. W. Bailey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2 高建国 刘用生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