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斯行健:中国古植物学之父

已有 7074 次阅读 2011-3-18 20:50 |个人分类:古植物学的故事-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古植物学, 斯行健

古植物学的故事(108)

中国古植物学是如何兴起的?(之四)

斯行健(1901--1964)--中国古植物学之父

 

孙启高

2011318北京

 

      斯行健是著名的古植物学家和地层学家,是第一位拥有古植物学博士学位的中国学者,是中国第一位古植物学院士,也是第一个把毕生精力献给古植物学研究事业的中国人。斯行健通常被尊称为“中国古植物学之父”(The father of Chinese palaeobotany)。斯行健著述颇丰,是一位多产的古植物学家,用德文、英文和中文发表了大量古植物学研究论著。斯行健为发展中国古植物学研究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斯行健,字天石,1901311日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县。1920年,考入国立北京大学理学院,进预科学习。1922年斯行健转入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深受李四光(1889–1971)Amadeus William Grabau (葛利普, 1870–1946)等教授的影响,对古生物学产生浓厚的兴趣。1926年,斯行健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26--1928年,担任中山大学地质地理系助教。1928—1931年,斯行健赴德国柏林大学跟随著名古植物学家Walther Gothan 教授(高腾,1879--1954读博士学位。在德国留学期间,斯行健于1930年与Walther Gothan 教授一起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第5届国际植物学大会。著名古植物学家Sir Albert Charles Seward1863--1941)担任大会主席。

      1931年,斯行健完成博士学位论文--《中国里阿斯期植物群》,获得博士学位,成为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古植物学家。在结束德国留学生活之后,斯行健到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古植物部跟随Thore Gustaf  Halle(1884--1964)教授进一步学习。1933年,斯行健回国服务,投身于中国古植物学的艰难创业。

      1933--1937年,斯行健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1937--1944年,供职于李四光主持的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并在中央大学地质系兼授古植物学。1944,应著名地质学家李春昱先生的邀请,斯行健加入中央地质调查所(Geological Survey of China)一边开展科学研究,一边培养古植物学人才。例如,李星学(1917--2010)1942年从重庆大学地质系毕业到中央地质调查所工作。自1944年起,李星学跟随斯行健专攻古植物学。李星学成为20世纪下半叶国际知名的古植物学家和地层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2年被遴选为美国植物学会通讯会员。

      1951--1964年,供职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1958年前称“中科院古生物研究所”),曾任该所所长。 1955年,斯行健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系中国第一位古植物学院士。

      自1930年至1963年,斯行健发表论著约140篇(含《中国生物志》9册、遗著1册),研究专刊3本,综合性编著5种,译著1册,文集1本。其中,斯行健在20世纪30年代独著(sole author)论文21篇,且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与他的导师W. Gothan合著论文5篇。他在20世纪40年代至少发表论文31篇。斯行健在20世纪50年代的论文数量更多。

      斯行健不仅是一以贯之地研究中国古植物学的先驱,也是我国陆相地层研究的开拓者。 他的代表作--《中国古生代植物图鉴》(1953)是第一部系统总结我国古生代植物和陆相地层问题的著作。《陕北中生代延长层植物群》(1956年)描述了植物化石20余属60多个种,指出了我国中生代植物群演替规律,并提出了我国中生代陆相地层的划分方案。这些工作都属于中国古植物学和地层学的开创性工作。

      1964719,斯行健病逝于江苏南京,终年63岁。

 

斯行健各时期代表性论著:

 

Sze, H.C., 1930. Zu Schenk’s Publickationen uber die Ostasiatische Permokar-bon Flora. Mem. Nat. Res. Inst. Geol. Acad. Sin., 9:1-34, pl.1.

Sze, H.C., 1931. Beitragezur Liasischen Flora von China. Mem. Nat. Res. Inst. Geol. Acad. Sin. 12:1-85, pls.1-10

Sze, H.C., 1933. Beitragezur Mesozois chen Flora von China. Palaeont. Sin. A, 4(1):1-68, pls.1-12

Sze, H.C., 1934. On the occurrence of an interesting fossil wood from Urum-chi (Tihua) in Sinkiang. Bull. Geol. Soc. China. 13(4):581-592, pl.1.

Sze, H.C., 1944. On the age of the Protolepidodendron-and Bothriolepis-bearing formation in Southwestern China.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 24(3-4):211-215

Sze, H.C., 1949. Die Mesozoische Flora ausder Hsiangchi Kohlen Serie in West Hupeh. Palaeont. Sin., N.(2)(Whole ser. No.133):1-71,pls.1-15

斯行健, 1953.中国古生代植物图鉴.科学出版社

斯行健,徐仁, 1954.中国标准化石——植物.地质出版社

斯行健, 1956.陕北中生代延长层植物群.中国古生物志,新甲种,5号,总号139册,科学出版社

斯行健,李星学等, 1962.中国中生代植物[中国各门类化石--中国植物化石(第二册)],科学出版社

斯行健,周志炎, 1962.中国中生代陆相地层.科学出版社

 

主要参考资料:

 

张善桢,王志勤, 1994. 斯行健(1901--1964)--中国古植物学和陆相地层研究的先驱.见:刘东生(主编),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地学卷No.1,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pp.337-346

李星学, 2001. 深切缅怀中国古植物学奠基者敬爱的斯行健教授.古生物学报,40(4):419-423

 

[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423927.html

上一篇:周赞衡:中国最早研究古植物学的学者
下一篇:杰出石油地质学家潘钟祥的古植物学贡献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2 高建国 张钫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