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ttle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ittleone

博文

PSORS1C1低甲基化与别嘌呤醇重症药疹相关

已有 1869 次阅读 2018-1-17 12:5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PSORS1C1低甲基化与别嘌呤醇重症药疹相关:多中心回顾性病例对照临床研究

近日,孙宝博士和程琳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杂志(IF=4.40)发表了题为“PSORS1C1 hypomethylation is associated withallopurinol-induced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during disease onsetperiod: a multicenter retrospective case-control clinical study in Han Chinese”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别嘌呤醇引起的重症药物不良反应(Allopurinol-SCARs)是一类威胁生命的药物超敏反应疾病,主要包括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状(DRESS)、Stevens-Johnson综合征(SJS)和中毒性表皮坏死溶解症(TEN)。我们课题组从2011年开始收集别嘌呤醇引起的重症药物不良反应病例,主要发现别嘌呤醇诱导的DRESS/SJS/TEN在中国汉族中和HLA-B*5801强相关,HLA-B*5801是别嘌呤醇诱导的重症药物不良反应最主要的突变位点(Cheng et al. Bri J Dermatol, 2015)。近期又发现HCP5rs3099844 (C>A), PSORS1C1 rs3131003 (A>G),TSHZ2 rs2010156 (C>T) , NOTCH4rs367398 (G>A) 和别嘌呤醇重症药疹显著相关(Cheng et al. Bri J Dermatol, 2017)。

除了发现别嘌呤醇重症药疹与以上基因相关外,我们还发现表观遗传在Allopurinol-SCARs中也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对15例Allopurinol-SCARs和20例别嘌呤醇耐受的全基因组甲基化研究发现26个基因的异常甲基化与Allopurinol-SCARs的发病相关。并且我们在另外的48例样本验证发现PSORS1C1 (cg24926791)的低甲基化与Allopurinol-SCARs相关(OR=30.22, 95%CI=4.73-192.96)。

这项研究填补了Allopurinol-SCARs表观遗传学方面的空白,为Allopurinol-SCARs的分子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17.00923/ful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8775-1095309.html

上一篇:HCP5 rs3099844 A, PSORS1C1 rs3131003 G与别嘌呤醇重症药疹相关
下一篇:常用微孔滤膜的类型和使用
收藏 IP: 173.28.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