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的小王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ufo

博文

无可奈何花落去,又是一年出分时!

已有 3778 次阅读 2019-2-18 11:50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无可奈何花落去,又是一年出分时!

各地的考研成绩陆续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很多学生在出分后都会私聊我咨询一下意见,大多都是需要调剂的,因为初试分数很高的学生已经开始准备复试了,分数在手也就无需咨询了。

根据目前几个知道分数的学生聊天普遍感觉今年的分数会高些,纵观2001-2018年工学的国家线趋势持续走低,逼近250分大关,同时2019的报考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285万,个人的预测应该要有所反弹,在2018的260分基础上有所提升,推测在275-265之间。


在研究生考试中分数的意义除了和国家线相比较的话,更多的是决定了你在所报考学校排名,以及复试的综合表现。

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复试中给予导师、科研团队更多的自主权,因为毕竟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最终还是由导师其承担主要作用,而分数更多的只是一个参考。

从导师的角度来说更多看中学生的综合素质、科研潜力。

高分初试无忧者也不可掉以轻心,要认真准备复试积极联络导师,其中重点是梳理本科期间自己学习参与过的课程、竞赛、项目,找到亮点,能够充分向导师展示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培养潜力。

低分者如果在275以上但是在报考学校排名靠后者,要考虑调剂,调剂中应该多了解往届同校同专业学生调剂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调剂院校。


最后也祝福每个考研的孩子都有好的归宿,不枉辛苦的付出!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607-1162813.html

上一篇:年轻人,你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
下一篇:[转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4-2018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
收藏 IP: 222.27.17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