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新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xyeco 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

博文

两型农业生产体系的概念辨析及机制创新

已有 5528 次阅读 2009-3-23 20:02 |个人分类:农业经济政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业, 环境保护, 资源节约, 生产体系, 两型农业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到2020年基本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这是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任务之一。

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就是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以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能、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和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为重点,推广应用节约型的耕作、播种、施肥、施药、灌溉与旱作农业、集约生态养殖、秸秆综合利用等节约型技术,推广应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业废弃物生成、注重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环保型技术,培养农民和农业企业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观念,发展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农业形态,促进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资源节约型农业生产体系是以节地、节水为中心的集约化农业生产体系,包括发展多熟制种植,提倡立体多层农业,采取先进的灌溉制度与灌溉技术和科学的施肥制度等节时、节地、节水、节能、高效低耗的集约化农业。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是以循环农业为中心的清洁农业生产体系,包括减量使用农药、化肥和地膜,改进种植养殖技术,发展农业生态工程、健康养殖工程、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工程,进而实现农业生产无害化和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

建设两型农业生产体系,从机制创新上看,第一,要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将农业生产过程的环境外部成本内部化,实现农业资源使用的有偿化。第二,建立农业污染防治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从财政、税收、信贷、价格等渠道制定优惠政策,把农业企业集中到工业园区后,由具有环保设施运营资质的专业公司负责集中治理,也可以对污染治理公共服务进行外包,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第三,建立农业污染防治的公众参与机制,在农业企业、单个农户、乡村政府之间建立一种制衡关系,具体来说,要鼓励公民以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的形式参与农村环境污染防治,鼓励公众组建社会团体参与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完善环境行政公开制度,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创造条件。最后,建立农业污染防治的经济激励机制,是指应用绿色补贴、环境税费、生态补偿、绿色信贷等环境经济手段来促进两型农业生产体系建设。

(注:本文作者为博主彭新宇。本文观点已被百度百科收录为“两型农业”词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3-222073.html

上一篇:我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立法情况
下一篇:自然垄断的含义与特征:一个简单综述
收藏 IP: 118.249.16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