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新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xyeco 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

博文

生态文明:全新的经济发展理念 精选

已有 6376 次阅读 2008-1-1 09:33 |个人分类:环境经济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文明, 经济发展理念

生态文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提出的。从发展目标上看,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纯地进行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而是要追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一体化发展,它并不悖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从发展途径上看,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形成资源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生态文明的产业结构是一种以环保产业为基础的绿色产业结构。这要求我们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生态转型。通过各种清洁生产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创新应用,加强现有产业的技术改造,关停并转一些重污染行业企业,优先加强节能、低耗、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要发展以环保产业为主体的逆向产业体系。逆向产业是指为人口再生产和环境再生产服务的产业。环保产业是专业化从事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逆向产业。发展环保产业应按照产业之间横向共生和纵向代谢的关系,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进行统一规划,从而实现环保产业和其他产业的生态和谐互动,发挥其“绿色屏障”作用。

生态文明的增长方式是一种环境优化增长的循环经济增长方式。循环经济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操作原则,把环境保护作为一种手段,使之改善和促进经济增长,从而达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这与生态文明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的目标,这标志着我国循环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应有新举措。在原则层面,应提倡生态系统的“再修复”,重视对环境资源和自然财富的修复和维护;在操作层面上,应重点通过区域层面即生态工业园的建设,带动企业层面的循环经济实践;在技术层面上,应加强环境无害化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清洁生产的先进适用技术;在政策层面上,应建立消费拉动、政府采购、政策激励的循环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生态文明的消费模式是一种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绿色消费模式在广大消费者中提倡绿色消费,既要减少消费环节的污染废弃物排放,追求消费品的节约及循环利用;又要使消费者增加对绿色消费品的消费偏好,诱导消费品生产者在生产环节实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建立绿色消费模式,在进行绿色优质消费品品牌化建设的同时,需要环境经济政策配套。对生产者的环境友好生产行为进行财政支持,如进行绿色补贴、减免税费、绿色信贷等,降低生产者的生产经营成本,实现消费品的优质优价。对生产者的污染环境行为征收环境税费,使其产品成本充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对消费者消费行为,如购买打印机墨盒,可以通过押金退还等经济手段,实现污染性产品的集中回收处理。

总之,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经济形态的全面革新,在宏观上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中观上要优化产业结构,在微观上要创新消费模式。从这个意义上看,生态文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理念。

 

注:本文作者系博主彭新宇,修改稿已发表于《大众科技报》2008226日,并被收录入某省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学习资料汇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3-13673.html

上一篇:新岁咏志
下一篇:2008年商业智能和金融工程国际会议
收藏 IP: 118.249.16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