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66:书院升级版

已有 2025 次阅读 2016-5-27 07:04 |个人分类:傳統國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学, 读经, 书院, 阅藏, 大众阅藏

轰轰烈烈的读经运动搞了十几年了,各地办了许多书院,讲授的课程大同小异,基本不出儒家的圈子,道、佛两家仅稍微涉及一点。从全面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上看,失之过窄!从接引大众读经的角度看,提供的经典种类太少。


其实,除了儒家之外,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还有两个大的传统:佛教与道教。佛教虽然是外来的宗教,但早已在中华大地扎下深根,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更是华夏土生土长的宗教,在佛教传入的刺激之下,系统化、组织化成为对华夏人民物质、精神世界深刻影响的本土宗教。


佛教、道教内容丰富,对广大民众的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读佛教道教的经典,说是研究国学,至少对三分之二以上的传统文化缺乏研究,是不太够格的。


佛教与道教在经典整理方面差距不小。总体上说来,佛教大藏经历来研究者很多,现在又有大众阅藏的普及工作,因此马上就可以在书院系统中推广。而道藏历来缺乏研究,这严重地限制了道教的发展。今天也没有看到道藏大规模整理的端倪。但是仍然可以从一些最基本的道教经典入手,在书院系统中推广阅读。


拓宽书院教学内容,实现儒释道并弘,只有这样,书院才会升级,国学才会名副其实,不至于变成仅限于儒家垄断的局面,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才会显得丰富多元而生机勃勃!


阅藏杂谈总目录(随时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72999.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74:佛经中的字万一读错咋办?
下一篇:阅藏杂谈65:佛经深奥,怎么看得懂,怎么看得完?
收藏 IP: 123.113.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