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58:有了禅定功夫再来阅藏更好?

已有 2673 次阅读 2016-4-13 20:54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经, 阅藏, 禅定, 实修

最近有许多佛友,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有了禅定功夫再来阅藏,效果会更好,甚至有人说应该开悟了之后再来阅藏。言下之意,应该先修禅定然后再来阅藏读经。


对此我的回应是:在同等情况下,有了禅定功夫之后阅藏效果肯定更好。问题是:对于既缺乏禅定功夫,又对经典缺乏闻熏的佛子,他们应该先修禅定还是先读佛经?当然,众生的根基千差万别,肯定会有某些众生应先修禅定,然后再来读诵佛经,但是,对于大多数佛子而言,先读佛经后修禅定是更加合适的选择。


道理很简单,在修行路上,知见正确是第一要紧之事。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多如牛毛,善知识寥若晨星,不读佛经祖论,如何不走错路?没有正确的知见,如何避免盲修瞎练?在修行禅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境况,缺乏正见,又该如何理解和应对?先别说怎么在禅定上有所进步了,单单是避免误入歧途,就必须要广读经论!而有了正确的知见之后,择师的眼光也高明了许多,然后再修禅定,此时应该会是事半功倍的。至于开悟了再来阅藏,那当然好,可是现在又有几个佛子是真开悟的?


不仅如此,以恭敬心放下万缘一心读诵佛经,本身就是在修行禅定,本身就是在实修。许多佛子狭隘地理解实修,往往误以为只有念佛打坐磕大头才是实修,把经典诵读看成是着文字相,这种观念才是执着外相的思路,不了解修行根本在于修心。更何况,佛法与外道的本质区别并不在禅定上,而在于知见上,只有禅定,不闻熏佛法,是无法解脱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读诵佛经如理思维是定慧双修的法门,岂可轻视!从古至今,许多祖师大德都是在阅藏过程中开悟的,难道不是很好的示范吗?

阅藏杂谈总目录(随时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69901.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74:佛经中的字万一读错咋办?
下一篇:阅藏杂谈60:大众阅藏的四句偈!
收藏 IP: 111.198.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