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74:佛经中的字万一读错咋办?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6-6-12 07:43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错字, 大众阅藏

在推广大众阅藏的过程中,人们很纠结的一个问题是:佛经中的字万一读错咋办?


的确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们目前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帮助大家减轻阅藏读经的困难。比如,提供了佛经中生字难字的读音。大家遇到不认识的字,拿不准读音的字,也可以借助查阅字典来解惑。


但是,可能还是有人担心,比如,有些字虽然我们知道现在通行的读音,但是,佛门往往采用古时的读音,这样一来我们不就是读了错音了吗?还有,某些字,我们以为自己会读,可能却错了。


努力避免错误。努力之后,还是会发生错误。那错了就错了呗!凡夫学佛本来就是一个不断犯错不断纠正的过程。毕竟是读对的多,读错的少吧!有几个字读错了,总比不读佛经要好吧!六祖大师搞错了西方净土离此土的距离,也不妨碍他成为禅宗的祖师啊!


佛子中不是流传老太太念六字大明咒,把“吽”字念成“牛”字的故事吗?故事中的老居士,后来虽然把音读准了,但是由于信心下降了,法效反而不如念错字时大了。读经也是如此。正闻熏习,亲近经典的功德,不会因为一两个字读错了而被全盘抹杀的。


当然,尽可能地查明白字的读音意思,也是对经典的恭敬,应该努力做到。事实上多读佛经的人,读错字会逐渐减少,而不读佛经的人,永远不会有进步,原来读错的以后仍然会读错。


阅藏杂谈总目录(随时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57653.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52:猫咪也爱听经!
下一篇:阅藏杂谈54:读经,就是行菩萨道,就是修行!
收藏 IP: 123.118.27.*| 热度|

1 周志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