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37,不可阻人出家

已有 2620 次阅读 2015-11-22 18:42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传统文化, 佛教, 国学, 阅藏


《佛说老女人经》,吴月氏优婆塞支谦译。在这部佛经中,一位贫穷老女人来问佛,生老病死何所从来,去至何所,色、受、想、行、识何所从来,去至何所,眼耳鼻舌身心、地水风火空何所从来,去至何所?佛陀称赞她问得好,然后告诉她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并用譬喻告诉她,诸法因缘和合乃成,因缘离散即灭。老女人听闻之后,得大欢喜,得法眼净。


阿难感到奇怪,问佛,这位老女人究竟是什么来历,为何如此有智慧,听了佛的开示即得开解?佛告诉阿难,这是我前世发心学道时的母亲。最后佛陀授记,老女人现在从佛闻法之后,寿终之后往生西方极乐是世界,供养诸佛,最后成佛。


中间阿难还问,那为什么她现在又如此贫穷困苦呢?原来在拘留孙佛时,当年佛陀想要出家,母亲慈爱,不让佛去,佛陀忧愁,一日不食。结果老女人五百世在世间遭受贫穷的恶报。


这个因果关系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母亲慈爱孩子,担心出家,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因果不讲人情。这种几乎每一位母亲都可能会做的事情,却导致了五百世贫穷的结果!因为缺乏智慧,阻碍了出家修行,导致了一个想要发心出家的修行人遭受了饥饿,这就造下了很重的恶报。可见出家修行,功德无量,阻人出家,过失严重,能不慎乎?

阅藏杂谈总目录(随时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37547.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36,不要随便说“这事让我头疼”
下一篇:阅藏杂谈38,死者究竟是谁的儿子?
收藏 IP: 123.118.30.*| 热度|

2 余池明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