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夏至护生中国梦 慈悲动保奉斋行

已有 2665 次阅读 2015-6-19 20:58 |个人分类:素食天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食, 动保, 夏至护生节, 奉斋

夏至护生中国梦
慈悲动保奉斋行


 
 
每年夏至来临,许多慈悲的国人就很痛心,因为某地会在这个时节点上,大肆杀戮与人类情感关系密切的犬只以便食用,甚至将这种集体大屠杀行为定名为节,不仅直接导致众多犬只惨遭荼毒,还引发大量偷盗、非法贩运、宰杀犬只的犯罪行为,严重伤害他人情感。所引发的激烈争论与对抗,严重撕裂社会,影响社会和谐,有损中国的国际形象。
 
其直接原因当然是我国在动物保护立法方面的严重落后,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整个社会的动保意识低下。因为,我们不仅未能顺应国际动保的时代潮流,而且也遗忘了传统文化中慈悲护生的优秀理念!
 
为此,全国130多家关心动物保护的社会各界组织机构一起联署,倡议将夏至这天定位中国护生节,号召人们在这一天戒杀护生,保护动物,倡导素食。每个人可以根据各自的条件和喜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动物保护的实践和宣传中来。这些组织机构不仅有专门的动保组织,还有各种学校、学会、慈善组织、素餐馆、寺庙、艺术中心,说明护生理念之深入人心,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在种种护生的形式中,最近有一种刚刚兴起的奉斋活动,简便易行,效果显著。它既保护了动物免遭杀害,又帮助了弱势人群,还扶持了推动戒杀护生的常设机构——素餐馆,非常值得大力推广。其原理和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奉献健康营养的素食,诚恳地邀请来宾免费享用,用这种方式来推广素食,以减少对于动物的杀害,在社会上普遍地唤醒人们的怜悯慈悲。这是一种广义的放生行为,是对传统放生的有益补充和扩展。这种救助动物的方式,无冲突而少争议,多赢和谐可持续,是护生方式的有益创新。
 
让我们高兴的是:推动奉斋活动的见心天开奉斋团,与社会各界关心动保的组织机构一道,也欣然加入了夏至护生节的倡议,丰富了中国首届夏至护生节的内容和方式。在此,我们建议,如果您参加别的护生形式不方便,有困难,请考虑加入无门槛、易参与、护生利人的奉斋活动中来,慈悲动保,共圆护生中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99237.html

上一篇:为什么提倡夏至护生节?
下一篇:动物保护新闻奖组委会致新闻界同仁的倡议书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5 骆小红 陈小润 赵美娣 陈楷翰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