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清华大学蒋劲松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动保讲座

已有 4239 次阅读 2015-5-20 15:23 |个人分类:素食天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素食, 动保, 国学

清华大学蒋劲松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动保讲座

蒋劲松教授
317日晚,本次素食文化节之广州站第一波活动,即清华大学蒋劲松教授的精彩讲座《当素食遇上国学——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动物保护观》,在华南师范大学如期举办。蒋老师引用儒释道三家的经典,从动物保护的角度为我们揭示素食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让大家受益匪浅。
活动合影
讲座筹备时间很赶,现场听众不多,但却来自四面八方,不仅有华师的学生,还有华南农业大学素食兴趣小组和广东工业大学国学社的成员,以及一些热衷于素食、动保的社会人士。看来动保名人蒋老师重磅来袭,影响力还是很广的。


 

讲座现场

结识陈品宏老师

陈品宏老师
蒋老师这次来广州是为了参加第八届素食营销论坛,借着这个契机,他为我们引荐了中国素食营销论坛创办人及广州素食学校的创办人陈品宏老师。陈老师自2007年起一直致力于素食文化的传播,是素食界的名人。他是本次素食论坛的总负责人,为了与我们结缘,跟着蒋老师晚饭都没吃就从素食论坛那边赶了过来,听蒋老师讲了十几分钟就又匆匆赶回去了。
与陈老师相识后,他用自己胸前佩戴的素食论坛的工作证换了一张素协干事的工作证。由此可见陈老师对我们素食协会的认可与支持。
蒋老师在开讲前,邀请陈老师为我们做了一个简短的讲话。陈老师在讲话前,向听众深深地鞠了个躬。把自己放得很低。他在发言中表示会全力支持我们广州地区高校素食协会的活动,只要我们需要,尽可能为我们提供一切资源,包括提供场地让我们组织DIY活动,安排老师教我们做菜……
结识这样乐于付出而又谦卑的陈老师是我们的福气,相信也将成为华师乐活素协的转折点!



蒋老师讲课内容

蒋老师从西方动物保护的三种境界入手,细细分析佛家、道家和儒家文化中的动物保护观。在佛家,保护生命是最重要的伦理要求,也是戒律的基本要求,积极地救护生命是善行,因此素食成为中国佛家的显著特点;在道家,强调自然无为,人与动物共存共荣,认为保护动物有助于修道以早日成仙,而素食是修道基础;在儒家,以仁义为中心,认为人与禽兽草木“一气流通”,主张“亲亲、仁民、爱物”是天理自然。由此看来,儒释道三家均提倡动物保护,支持素食。
关于素食与国学,蒋老师说:素食与国学密不可分。有了国学,素食会更接地气,更容易持续下去;有了素食,国学可以回到慈悲。
相信这次“素食遇上国学”将会让素协前进得更稳更快!
热闹的问答环节




在问答环节,有好多同学积极提问,为了答疑,蒋老师并不吝惜自己的时间,一直到9点半才回去。
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学生不像蒋老师那样懂得那么多素食知识,该如何去推广素食呢?蒋老师勉励我们不要心急,先把自己做好,下功夫去了解更多素食与国学的知识。把自己做好后,大家会主动找你请教。
我们任重而道远

讲座的最后,蒋老师为我们推荐了十本书:《护生画集》、《动物记》、《动物解放》、《打开牢笼:面对动物权利的挑战》、《动物权利》、《动物福音》、《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深层素食主义》、《物我相融的世界》、《印光法师话素食护生》
这些书中绝大部分我们都没有读过,在推广素食上,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条推广素食的光明大道上,我们华师乐活素协只有坚定而踏实地向前迈进,才对得起像蒋老师、陈老师这样的乐于奉献又无所求的老师们的倾力支持!



华南师范大学素食协会供稿

蒋科学按:


同学们的转述有些不够准确。佛道两家都支持素食没错,儒家过去并不赞成素食。但是,我认为,根据儒家伦理学的核心观点,结合当今的因缘条件,过去的儒家圣贤反对素食的理由,已经不存在。今天的儒家应该素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91514.html

上一篇:疑似马屁贴:科网编辑部真的很英明!
下一篇:周日清华动物研究读书会:动保/素食传播中的话语策略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6 刘洋 吕洪波 杨正瓴 赵美娣 fumingxu piangbiangdau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