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俺老人家过去玩过的行为艺术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5-5-14 12:17 |个人分类:科學傳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大学副教授戴绿领巾反歧视


2011年11月09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7日上午,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在微博上贴出自己戴着绿领巾参加学术报告的照片,以此来反对歧视差生。此举引发网友关注。

  


蒋劲松做讲座时佩戴绿领巾。


  近日,西安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为一年级一半左右的学生发放绿领巾,要求这些学生佩戴。据该校教师解释称,这些是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此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网友热烈讨论。

  近日来,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在微博上持续发布他戴着绿领巾在清华上课、在北大作学术报告的照片,引发博友热议,不少网友声援蒋劲松。一些网友表示,很支持用佩戴绿领巾的方式将反对歧视进行到底,他们也会响应蒋老师,佩戴绿领巾进行声援。

  昨天,蒋劲松表示,他曾注意到加拿大发生过“粉红衬衫事件”。2007年,加拿大某高中第一天到校的新生因身穿一件粉红色衬衣,被怀疑是同性恋而受到同学的嘲弄。事件发生后,加拿大多家中学共同开展运动,发起全校学生身穿粉红色衣服,表达对校园歧视现象的抗议和谴责。

  蒋劲松称,绿领巾戴在孩子的脖子上,是对一个年幼的孩子的公开羞辱,它告诉所有人:这是一个差生。学习成绩不是评判学生的正确标准,就算评判无误,把评判结果公之于众,并以极其鲜明的方式固定强化,都涉嫌歧视和侮辱人格,“人为划分等级,不必要公开彰显等级,固化等级,这些做法都是对人的歧视。”他佩戴绿领巾上课,就是为了反对歧视差生。“有网站倡议大家以自豪的心情戴上绿领巾,和那些受到歧视的孩子们站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来反对歧视。绿领巾完全成为中国反歧视运动的一个符号,把它变成一个宣传爱心、尊重、包容、平等的象征。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正在做。”(记者王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90114.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友开办的网站大汇集!随时更新
下一篇:疑似马屁贴:科网编辑部真的很英明!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21 许培扬 曹聪 李竞 刘洋 郑小康 徐晓 杨正瓴 李土荣 王德华 庄世宇 田云川 陈小润 何宏 武夷山 陈楷翰 张能立 张珑 吕洪波 wgq3867 fumingxu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