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动物保护是衡量文化品味的硬指标

已有 2143 次阅读 2015-4-26 20:50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保护, 艺术, 翠鸟, 点翠

血腥的文化,对不起“文化”两个字。


动物保护是衡量文化品味的硬指标,也是衡量人的品味的硬指标。


关于点翠工艺、京剧艺术的讨论,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今天中国到了以动物保护的视角全面审查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时候了。


过去意大利歌剧艺术中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在男孩子变声期之前,将其阉割,这样就可以维持他极其优美的童声了。现在为了人权,废除了这一传统,难道有错吗?


新华网评:文化与“翠鸟”,谁为谁“牺牲”

2015-04-26 09: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微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搜狐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 
近日,天津某京剧演员一则“点翠头面”的微博引发了一场论战。一边是演员对传统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一边是环保人士对动物保护的声援。双方都有为自己争辩的理由,无可厚非。

  刘桂娟在微博晒出的“c”照片

  周微

  近日,天津某京剧演员一则“点翠头面”的微博引发了一场论战。一边是演员对传统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一边是环保人士对动物保护的声援。双方都有为自己争辩的理由,无可厚非。

  假设发微博的不是某京剧名角,话题主角也不是陌生的“点翠头面”,而是某个艺术收藏家在炫耀家里价值连城的象牙珠宝、高档的红木家具等,那么还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吗?似乎正是“点翠头面”带给大家的新鲜感,才刮起了眼前的这场旋风。当一种文化,不论正确与否,一旦走进大众的视野处处可寻之后,他背后隐藏的“杀戮”也逐渐被忽视或是接受。

  你是否知道,为了满足人们变态的艺术审美,一个完整的象牙是在杀掉大象后从其脸部抽出的?你又是否了解因为国人对“天价红木”的过分痴迷和炒作,导致东南亚邻国的红木资源几近灭绝。不可否认,我国对动植物的保护力度正在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环保队伍的大军中。但是,博物馆中典藏的象牙、市场上仍在交易的象牙饰品、时尚秀和广告中不断闪现的貂皮大衣、人人竞相争抢的红木家具……这些不正是对“杀戮文化”的宣扬吗?

  我想,正是因为京剧离一些人还比较远,因此小小的“点翠头面”才会掀起“狂风巨浪”。如果我们一味打着文化的幌子,葬送的就不仅仅是“翠鸟”。


点翠头面再美,也不如鲜活的翠鸟


人民网  2015年04月24日15:56        

原标题:点翠头面再美,也不如鲜活的翠鸟

  近日,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演员刘桂娟微博炫耀价值12万的点翠头饰,遭众多网友口诛笔伐,皆因其制成点翠的羽毛需从80只鲜活的翠鸟身上拔取。而刘桂娟在微博公开表态,为了对艺术负责,宁可多用一倍的翠鸟。(4月24日中国经济网)

  按理说,点翠头饰历来是京剧青衣常用的头面之一,本不足为奇。但因点翠所需的羽毛必须由活的翠鸟身上拔取,才可保证颜色之鲜艳华丽,而该演员据称“为了对艺术负责”,竟拔取了整整八十只翠鸟羽毛,加之又在微博炫耀,被众多爱心网友责骂就在所难免了。

  国人皆知京剧历来讲究扮相,据称《甄嬛传》中“华妃”头顶中间的大凤是当年的真品,如今市价一套点翠售价将近100万元。这位青衣头上的“点翠头饰”价值与之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但毕竟这华贵而绝美的“点翠”背后,是一群鲜活翠鸟的声声惨叫。在众多爱心网友眼中,这样生成的“扮相”,还有丝毫美感可言吗?

  其实,无论何种剧种的扮相,亦应与时俱进。须知翠鸟中的蓝耳翠鸟、鹳嘴翠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即使是最为普通的翠鸟,由于其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的特点,历来都是一种具有重要生态意义的环境指示物种,因而应该得到一定的保护。即便是不谈生态价值,活生生地拔取翠鸟羽毛,又其心何忍?如此伤天害理的所谓“扮相”,还要公开在其微博炫耀,显然已触碰到了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道德底线。

  我们并不否认“扮相”在剧中人物造型上的重要性,但现代的相关技术手段,已完全能够模仿出逼真的替代品,何以还要用所谓的“真品”来吸引眼球?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自然之美永远高于人工之美,即便它是“国粹”的头面,也不如在飞羽精灵身上好看。

  在当今的社会,保护生态,爱护生灵,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若偏要以残忍手段获取的“真品”为“美”,在现代人们的心目中,则实实在在的沦落为“丑”了。作为京剧名角、程派青衣传人,理应知晓形式内容完美统一的内涵,不然,你塑造的人物形象,何以去打动千千万万的当代观众?

  有句话不得不说,京剧虽为国粹,并非完全没有糟粕。譬如这类以活取鸟类羽毛为“美”的“扮相”,历来无非只是为了满足达官贵人“赏玩”而已。似这等糟粕,理当摒弃,看不出有丝毫应当发扬光大的理由。作为有一定知名度的京剧程派传人,若拘泥于这类所谓的做派不放,不以为丑,反以为美,势必与时代渐行渐远。若如此,何以承担将京剧发扬光大的责任?希望这位演员以此为鉴,无论演戏做人都要以“爱”为第一要义,真正成为公众喜爱的有爱心的名角。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85410.html

上一篇:其实,主要就是小学语文问题
下一篇:倡议庆祝“夏至护生节”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