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藏族青年一梦惊醒会读史诗?托梦神授成谜

已有 3270 次阅读 2015-2-28 15:54 |个人分类:怪力亂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藏族青年一梦惊醒会读史诗?托梦神授成谜扫描二维码访问中评社微信
http://www.CRNTT.com   2015-02-28 11:11:11




  中评社北京2月28日电/24岁的斯塔多吉面容黝黑、棱角分明。他是西藏目前最年轻的《格萨尔》传唱艺人。

  缘

  藏族史诗《格萨尔》是世上最长的史诗之一,讲述了传说中的藏族英雄格萨尔王降妖伏魔、造福百姓的故事,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2009年,《格萨尔》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斯塔多吉出生在西藏昌都地区边坝县一个普通牧民家庭,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头顶蓝天,脚踏绿草,以放牧为生。11岁那年,一场奇异的梦境,改变了他的人生。

  “我梦到自己来到遍布牛羊的草原,突然被携带武器的士兵带到一处营帐,被人强行将一摞长条书塞进嘴里……”他说。

  惊醒后,斯塔多吉发现自己胸中似有异物,于是急切地一吐为快。藏文教师听后,发现斯塔多吉说的是《格萨尔》史诗。

  梦

  藏区《格萨尔》说唱艺人分为托梦艺人、圆光艺人、闻知艺人、掘藏艺人等。其中,托梦艺人多是文盲,往往通过梦境“神授”的方式说唱《格萨尔》,这一现象的成因至今一直是个“谜”。

  “斯塔多吉属于托梦艺人,他依靠记忆,能流畅地说唱数百万字的史诗。”昌都地区文物局局长永宗达瓦说。

  斯塔多吉逐渐名声远播,经常受邀前往各地说唱《格萨尔》史诗。

  “旌旗招展,战马飞奔,格萨尔王带领将士征战南北的场面在我脑海里清晰可见。”他说,“每次说唱,我都仿佛置身沙场,将梦境中的精彩变为现实说唱”。
 



  斯塔多吉年纪渐长,说唱的内容也与日俱增,目前他已能说唱《格萨尔》史诗中的好几十部,成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边坝格萨尔说唱”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年轻的肩膀扛起传承“藏民族英雄史诗”的重担,斯塔多吉乐此不疲。得益于大学生的身份优势,平日他用文字记录说唱内容,并经常接受电台邀请,说唱《格萨尔》史诗。

  “许多偏远地区的农牧民喜欢听广播,这部伟大的史诗能传送到他们的耳朵里,我特别开心!”他说。

  (来源:新华网)

蒋科学按:


说唱《格萨尔王传》这种风格的水平最高,靠常规记忆的就差多了。

东北那些附体的好多人都能出口成章,说一大堆自己不明白的事,给人看病啥的呢……无神论者此时往往就傻了眼了,更有许多人慌了手脚,把这些附体者当神灵顶礼膜拜,迷信大发……

其实,圣经里也有许多类似的记载的。

明白道理就一点都不神秘,也不会盲目崇拜。无神论者其实最容易搞迷信了,哈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70755.html

上一篇:左派与右派达成历史性共识:文革不好!
下一篇:动物伦理学与护生文化马上开始讲第三轮了!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5 刘全慧 陈楷翰 鲍得海 陈小润 余池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