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素食与儒家

已有 4441 次阅读 2014-10-23 16:51 |个人分类:傳統國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食, 儒家

中国人吃素,有其他国家人没有的障碍,那就是家人的反对和阻挠。


别人再怎么批评和反对,你可以无视,但是家人的反对和阻挠,很麻烦。许多人因此而放弃了素食。


儒家的这种家庭文化很害人,对素食影响极大。


我们在分析国人素食比例为什么那么低的时候,要考虑这个因素。


儒家这种家文化,自然有其优点,那就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家庭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体系。但是,家人随便干预你的生活,也妨碍特立独行之士的探索,妨碍另类文化的发展。我知道太多的孩子被父母干预,妻子被丈夫干预(反过来的也不少)而放弃素食的案例。尤其是那些孕妇、产妇,她们的身体更是属于家族的所有。多少素妈妈被逼着吃肉、喝肉汤的!


在现代中国,素食文化的传播,与个人权利的争取,反对歧视素食者,是一致的。它也是公民社会建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待素食者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38024.html

上一篇:关于食物选择讨论的伦理问题
下一篇:事先被预告过的博文:周小平与动保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3 郑小康 刘洋 吴小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