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感觉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交流的效率在下降

已有 4141 次阅读 2014-4-5 22:50 |个人分类:科學哲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交流, 技术, 网络, 效率, 进步

现在qq群和微信群发达之后,大家似乎都不喜欢用论坛、网站进行交流了。在我看来,貌似便捷,其实效率低下。因为无论是qq群还是微信群,开放度都远不及公开的网站和论坛,社交性的群都是熟人人脉的扩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而且,相关的文字不容易保留,越来越碎片化了。同样的内容现在要多个群中反复粘贴,每个群可以容纳的人数都不多,每个人要参与N多个群,浪费时间严重。但是,这好像是趋势,不解困惑中~


微信的确很方便,尤其是许多时候,你不用写字,口说就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但是,反过来,如果很多条微信都是口述的声音,一条条听过来是很浪费时间的。因为你不能一目十行地决定,是否需要认真地读?我觉得,技术的应用上,未必是进步的,常常会退步。


这种效率下降的原因在于社交网络的压力,只要你的小伙伴们都在用微博或者用微信,他们就对你构成了某种现实的压力,逼着你迟早也加入他们的行列中去。这种社交压力大概可以解释我们大家为什么会最终使用这种效率较低的交流方式。


问题是:为什么那些小伙伴们要选择使用起来貌似很便捷,其实沟通效率很低的交流手段呢?我想还是因为大多数人习惯了碎片化的沟通,大多数人没有严肃思考的习惯。这本来一直都是如此,但是,过去这种习惯没有像今天这样社交网络的压迫绑架能力。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这种习惯的压迫绑架能力愈来愈强,人们的思维方式也就愈来愈民粹化。


既然思想交流的成本愈来愈低,人们往往觉得思想交流这件事也不值得很认真地对待,自己那些很廉价很简陋的思想也可以堂而皇之地拿出来交流,思想深度也就越来越浅薄了。一个常见的现象是:网上和你交流的人,往往不觉得有义务认真读你的文字,这种做派对于那些交流时字斟句酌惜墨如金的人是非常严重地伤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782397.html

上一篇:清明节脑残无耻的民政部短信
下一篇:兰州大学齐文涛老师答曹建军老师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22 庄世宇 周少祥 陈安 袁海涛 武夷山 吕喆 吕乃基 褚昭明 卫军英 李建雄 梁洁 周可真 谢强 王春艳 洪昆辉 李威龙 陈沐 李宇斌 王泽军 周春雷 zzjtcm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