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净慧法师舍利

已有 8319 次阅读 2013-5-6 21:59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舍利, 净慧

净慧老和尚化身窑开启 初拣出血舍利四十多粒

2013年05月02日 08:3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5月1日,净慧老和尚化身窑开启仪式在黄梅四祖寺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崇和法师)

灵骨作初步分拣:呈红蓝白色、晶莹透明,大小如粟米之血舍利约四十多粒(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四祖寺)

僧众依次排队瞻礼净慧老和尚舍利(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四祖寺)

据悉,全部灵骨舍利分拣筛拣工作还需数日方可完成。(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四祖寺)

2013年5月1日,净慧老和尚法体进入化身窑后的第七天,按禅宗丛林传统,湖北黄梅四祖寺举行了净慧老和尚化身窑开启仪式。

早晨六时许,净慧老和尚化身窑开启法会正式开始,法会由净慧长老徒弟、河北赵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主法,长老生前弟子、嗣法门人及信众居士千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法会开始后,信众云集四祖寺后山大金塔基址长老化身窑前。诵经祈祷后,几位比丘将窑门打开,将窑中灵骨及所有余灰装入编号箱中,请回寺内。

灵骨作初步分拣:呈红蓝白色、晶莹透明,大小如粟米之血舍利约四十多粒;如豆菽形呈青色、白色,坚密光亮之骨舍利愈多;顶骨坚硬不坏呈莲花状;牙齿不坏者二十多颗,下颌骨完整不坏,牙床上之小孔历历可见;胫骨不坏、坚密如瓷,击之铿锵如钢铁,有多节指骨完整不坏。

上午九时许,为满足大众愿望,将初步拣出的净慧长老部分舍利供奉于灵堂内供信众瞻礼。据悉,全部灵骨舍利分拣筛拣工作还需数日方可完成。

2013年4月20日6时26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在湖北四祖寺安详示寂。世寿81岁,僧腊67载,戒腊63夏。净慧长老是我国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是人间佛教思想的勇于探索者,是丕振宗风的大力实践者,是繁荣佛教文化的积极推动者。他倡导、弘扬“生活禅”理念;探索总结僧团建设和佛教教育的规律和经验;运用文字般若,重视佛学研究,弘扬佛教文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向世界传播禅文化。为禅宗的传承弘扬,为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佛教文化的传播普及,贡献了毕生心血。净慧长老的圆寂,是我国佛教事业的重大损失。

舍利乃佛门圣物,佛舍利是佛荼毗后的遗骨,状似米粒,天竺呼“米粒”为“舍利”,是故佛的遗骨称为舍利。高僧焚身后时有遗骨如珠,光莹坚固,亦称“舍利”。广义的舍利泛指佛陀和高僧的遗物和感得物,如佛钵、佛发、佛爪、佛影迹及感生珠状物、影代物等。

佛家对舍利非常崇敬,以能获得供养舍利而感到自豪。舍利被认为是佛陀教法传世的见证,是启迪信心的圣物。

见舍利如见长老,让我们怀念长老的同时,学习长老的智慧和慈悲精神,共同祈愿净慧长老乘愿再来,化度有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87308.html

上一篇:吃羊肉的朋友,你吃到的可能是老鼠肉!
下一篇:關於科學革命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1 庄世宇 陈小润 白图格吉扎布 廖晓琳 孙学军 吴飞鹏 骆小红 李宇斌 yxh3161 zzjtcm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