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自我精選】高明自居、責備賢者與鄉願之士 !

已有 5677 次阅读 2013-4-5 22:11 |个人分类:口無遮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明, 乡愿, 责备贤者

網上常有一些以高明自居的人士,由於下意識中的虛榮心沒有掃蕩乾淨,往往不自覺地就會淪為鄉願之士。因為,只有對大家都十分痛恨的人和事,擺出一副寬容和理解的姿態出來,才能讓大家感到羞愧。而在非常留意自己的寬容、理解姿態的時候,是否對事情的是非做出基本的判斷?在要求他人做出寬容和理解的時候,有沒有要求做錯事的一方道歉認錯?這些事情高人往往是不屑于注意的。


柏楊同學曾對中國文化中普遍存在的責備賢者的現象做過批評:


对恶棍连咳嗽一声都不敢(往自己脸上贴金的懦夫不好意思说“不敢”,只好说“不屑”),对“贤者”却挑剔个没完。人是一种会犯错的动物,也是一种会做出不可告人之事的动物,努力挑剔的结果,每一个人都成了虎豹豺狼。于是乎,存心坏蛋到底的朋友有福啦,永没有人责备他,不但没有人责备他,遇到“德之贼也”,还原谅他,猛劝责备他的人适可而止哩。而力争上游的朋友,反而永远受不完的抨击。这种“责人无已时”的毒牙,只有一个后果:逼得人们感觉到,做好人要比当恶棍困难得多。  

在蔣科學看來,責備賢者的原始動機也許是好的,那就是響鼓要用重槌敲。但是,可能“高明之士”忘了賢者也是人,也會有軟弱的時候,也有得到肯定的需要,你老是責備他,反而對那些流氓壞蛋不時給予關愛的眼神,賢者也會灰心喪氣,懶得努力了。而許多沒有主見的人總是聽到賢者被責備,壞蛋被關愛,腦子一時糊塗,很可能就不知道是非善惡了。


或者就是這些愛裝的“高明之士”長期裝作非常高明,時間一長就忘了自己是怎麼回事了,不由自主地“寬以律己,嚴以待人”了!那就更糟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77269.html

上一篇:因為發現幾例禽流感就大肆撲殺禽鳥,這是什麽道理?
下一篇:台湾清华中箭松鼠复原 校长陈力俊亲自野放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7 庄世宇 陈安 陈小润 张焱 肖重发 徐晓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