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繼續找事:奧卡姆剃刀與王春豔剪刀2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13-2-28 15:57 |个人分类:口無遮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奥卡姆剃刀, 剪刀

我剛剛開了個頭,後來就發生了不幸的事件,天平mm飛起“奪命剪刀腳”,踹得我夠嗆,並且引發了一大幫壞人的幸災樂禍,其中包括而不限於:科學網第二厚臉皮的曹大俠、長期饒黑蕭重發(排名不分先後)……
 
但是,作為科學網第一厚臉皮的蔣科學,對此毫不在意,毀人不倦的同時,繼續碼字騙點擊,這是何等的精神啊!
 
閒話少說,回到正題,天平mm試圖引入奧卡姆剃刀來研究“撒嬌”究竟是否天性,還是可以剔除出去的文化現象。從這個思路看,天平mm不枉她長期標榜的物理學家的訓練,思維模式的確與近代科學慣用的思維模式一脈相承。
 
看到這裡,天平mm也許會撇嘴一笑,算你蔣科學知趣,現在知道自己錯了吧?
 
NO!
 
不然!
 
近代科學的確取得了許多重要的成就,其思維模式有其不可否認的優勢,但是,它也有其不可迴避的不足。其中,濫用奧卡姆剃刀,過分簡化地假定、推定自然的屬性,用過分簡化的思維模式來約束、囚禁我們對自然的理解,是一種很流行的嚴重偏頗。近代的科學傳統重要塑造者之一的笛卡爾,會不顧經驗常識,堅持動物沒有痛苦,不過是精巧的機器,這不是一種偶然的巧合,而是這種所謂剃刀思維的缺陷所在。
 
許多人尤其是許多科學家對於倫理、宗教、美學等不屑一顧,其重要原因就是他們認為除了客觀事實及其可以測量的參數之外,人們對事物的其他許多感受和判斷如神聖感、善惡觀念、審美體驗、對自然事物的溫情感受等等,都是不客觀的,因而是不科學的、沒有根據的,最好都一刀剃光。
 
雖然天平mm 看上去挑戰各種不信。在許多人眼中,她算得上是一個狂熱的宗教徒了,幾乎各種怪力亂神,她都會相信的。但是,她畢竟是個受過訓練的物理學家,所以,到了關鍵時刻,她還是就算不玩剃刀,也要耍剪刀的。
 
英姿颯爽的天平mm, 在最近的爭論中,估計在許多人心目中的形象應該是一頭利索的短髮,眼裡不揉沙子,手裡拿著一把鋒利的山東大剪刀,杏眼圓睜,柳眉倒掛,對著許多曖昧不清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說法,咔嚓就是一剪子!
 
參考文獻:
树木也撒娇 by 劉豔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65923.html

上一篇:《佛子行》
下一篇:【自我精選】回答科学问题还是消解科学问题?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7 刘艳红 刘洋 魏东平 武夷山 曹聪 肖重发 陈小润 陆俊茜 戴德昌 曹广福 王春艳 徐晓 clp286 zzjtcm zhanghuatian xqhuang guang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