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方滨兴挨骂与技术的价值负载

已有 10764 次阅读 2013-2-15 10:09 |个人分类:科學哲學|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技术, 价值, 伦理, 技术哲学

蒋科学按:
 
一位技术专家因为负责完成一项高科技工程在春节期间被几万人问候(北邮校长方滨兴拜年 收两万个“滚” ),这说明了什么?
 
这就是技术哲学中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技术不是价值中立的,而是价值负载的,是具有高度政治意义的。
 
国人由于深受科学主义的误导,许多人直到今天还在念叨技术是中立的,殊不知无论是防火长城、微博技术、还是最近朝鲜的核爆炸都是具有高度政治性的,负载了极其鲜明的价值。鄙人节前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的小文章,在初稿中其实也提到了防火长城、微博等不同技术的不同政治属性,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相关内容被编辑部删节,但有心者是读得出来的。
 
这篇文章涉及到了一个中国科学界通常很少思考的重要问题,mm们可以精选一下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蒋科学同学的原稿:

技术的价值负载

蒋劲松

中国学术界流行的观点是:技术是中性的,不负载任何价值云云。其实,大多数人在这样说的时候,估计都没有实际去考察过具体的技术在社会中的实际使用,只不过是跟着重复一些看来是具有“科学正确性”的陈词滥调,这种做法本身是不够科学的。

今天看到一则消息,很引人深思。招商银行新近开发了一种技术,可以把用户在不同银行多个账户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只需设置一个保底金额,如1000元,招行将每天查询账户余额,只要大于1000元,将把超出部分自动转账至另外主账户上,不再需要每月转账,并且转账费用全免。

介绍这一技术的微博引发众多网友转发,对于这个新功能,网友们态度也是褒贬不一,男士大多哀叹“这个功能太残暴了”,而女士则表示欢迎,认为这对太太们掌管财务是极大的福音。

在男人与女人的权力关系中,至少有部分男人面临着零花钱被老婆大人管控的风险。在权力博弈过程中,男人过去的办法主要是,隐瞒自身的财务信息,通过信息不对称而获得一定的经济自由度。至于这种自由是用于从事科学研究、艺术活动、创业冒险、救助动物,还是用于在外边泡小姑娘……,这里不去研究。

招商银行等银行所提供新的功能,从推出动机上看,肯定不是存心想剥夺男人的经济自由,不是为了谄媚女人而推出的,而且我敢说,推出新功能的主要工作人员大概也都是男人。它的意义在于一种显而易见的工具合理性:即更加有效地、合理地利用个人资金。

但是,问题在于,这种具有明显工具合理性的技术,会导致已有的权力关系失衡,让男人的经济自由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当然,对于女性来说,这项技术帮助她们更好地控制男人,防范男人在外边乱来,是一项人性化的技术。它会使得男人偷藏私房钱变得更加困难,维护自己经济自由空间的成本显著增高。因此,这项技术本身明显是价值负载和具有政治蕴含的,它导致男人的经济权利进一步沦陷,而使得女人对男人的控制明显升高。

问题出在哪儿呢?这不是与我们长期以来耳熟能详的观点相冲突吗?技术不是一种手段吗?手段不是可以有不同使用的,问题不是出在人身上吗?这里的问题不是出在控制男人零花钱的女人身上吗?与技术何干?

技术中性论的问题在于:它假定技术手段和技术使用是可以分开的,技术手段的使用是可以任意选择的,假定不同利益方在利用技术手段的可能性方面是平等的。而这种假定本身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事实上,技术手段和技术使用本身未必能截然分开。对技术使用的控制,往往也必须要控制技术本身。比如,维护正常的计算机网络秩序,需要封杀和控制黑客技术的传播和教学。这也是为什么国际上反对核战争威胁的秩序安排,一定会对相关的核技术扩散传播乃至相关的材料严密控制的原因。

技术手段的使用也不是任意选择的,不同的利益方,对于特定技术手段的使用,在许多情况下甚至是毫无选择的,特定技术对于不同利益方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往往是难以改变的。比如,在一个版权保护很糟糕的环境中,DVD播放机的超强纠错技术,给版权所有者带来的损害可能是毁灭性的。我们很难看出这种技术能给版权所有者对抗盗版者以什么样的帮助。招商银行跨行归集资金的案例中,这种技术显然是有利于女人掌握男人的财务信息,而不利于男人向女人隐瞒财务信息。

又比如,近些年来飞速发展的微博技术,它一面倒地支持草根阶层利用自媒体发声,而对于新闻审查和消息封锁威胁极大。互联网的多中心特点也使得各种色情信息比过去更加难以控制等等。因此,网络技术的发展可能有利于信息的传播和分享,而给不良信息的控制带来新的挑战。

技术在研发、传播、应用过程中当然会受到人的价值观念的影响,会受到政治运作、商业因素、文化传统的影响,但是技术本身也会反过来影响政治运作、商业因素、文化传统。人并不能完全控制技术。比如那些开发跨行资金归集的技术人员,我估计他们在开发技术的时候,肯定会自嘲说自己在自掘坟墓的,因为他们当中大多数应该都是男人!

由于特定技术对于不同人群的影响不同,由于不同人群对于特定技术使用的可能性不同,所以,特定的技术在特定情境中,是具有明确价值负载的,是会影响权力平衡的,因此也是具有政治蕴含的。因此,在评价某一项技术的后果时,一定要注意到它对不同人群、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影响,不能抽象地谈技术对人类的利益,抽象地谈技术对社会进步的贡献。

事实上,社会上占据主导地位的利益群体,往往喜欢把对有利于他们的技术笼统地说成是有利于全人类的技术,忽略掉这些技术对于某些人群的伤害,从而将涉及到利益分配、权力平衡的政治问题、伦理问题简化为技术合理性问题,这样就可以掩盖技术问题背后的社会公正问题,从而回避极掉其重要的补偿受损人群的问题!这无论是在高铁建设、水电站建设、还是在网络技术发展等方面,都普遍存在,值得重视。

所以,为了让技术更好地发展,我们有必要强化技术价值负载的意识,强化对于技术所引发的伦理问题和权力失衡问题的批判意识,更加注意聆听哲学家、伦理学专家以及弱势人群对于技术发展的批判声音,而不能抱定技术发展天然合理的教条态度。只有这样,技术的发展才能真正造福于人类的不同群体,才能尽量避免技术的负面影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而在天朝,发表稿读起来一般水准都要低一些,你懂的!

 
技术负载价值
 
2013-01-30 15:46: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为了让技术更好地发展,我们有必要强化技术价值负载的意识,强化对于技术所引发的伦理问题和权力失衡问题的批判意识,更加注意聆听哲学家、伦理学家以及弱势人群对于技术发展的批判声音,而不能抱定技术发展天然合理的教条态度。

 

  最近看到一则消息引人深思。某银行新近开发了一种技术,只需设置一个保底金额,如1000元,银行将每天查询账户余额,只要大于1000元,将把超出部分自动转账至另外主账户上,不再需要每月转账,并且转账费用全免。介绍这一技术的微博引发众多网友转发,对于这个新功能,网友们的态度也是褒贬不一,男士大多哀叹“这个功能太残暴了”,而女士则表示欢迎,认为这对太太们掌管财务是极大的福音。

  银行所提供的新功能,从推出动机上看,肯定不是存心想剥夺男人的经济自由,也不是为了谄媚女人。它的意义在于一种显而易见的工具合理性:更加有效地、合理地利用个人资金。但问题在于,这种具有明显工具合理性的技术会导致已有的权力关系失衡,让男人的经济自由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当然,对于女性来说,这项技术帮助她们更好地控制男人,是一项人性化的技术。它会使得男人偷藏私房钱变得更加困难,维护自己经济自由空间的成本显著增高。因此,这项技术本身明显是价值负载的,它导致男人的经济权利进一步沦陷,而使得女人对男人的控制程度明显升高。

  这明显与我们长期以来耳熟能详的传统观点——技术是中性的,不负载任何价值——相矛盾。问题出在哪儿呢?

  技术中性论的问题在于,它假定技术手段和技术使用是可以分开的,假定不同利益方在利用技术手段的可能性方面是平等的。而这种假定本身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事实上,技术手段和技术使用本身未必能截然分开。对技术使用的控制,往往也必须要控制技术本身。比如,维护正常的计算机网络秩序,需要封杀和控制黑客技术的传播和教学。这也是为什么国际上反对核战争威胁的秩序安排,一定会对相关的核技术扩散传播乃至相关的材料严密控制的原因。

  不同的利益方,对于特定技术手段的使用,在许多情况下甚至是毫无选择的。特定技术对于不同利益方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在一个版权保护很糟糕的环境中,DVD播放机的超强纠错技术,给版权所有者带来的损害可能是毁灭性的。上述银行归集资金的案例中,这种技术显然是有利于女人掌握男人的财务信息,而不利于男人向女人隐瞒财务信息。又比如,近些年来飞速发展的微博技术,有利于网民通过自媒体发声,也有利于信息的传播和分享,但给不良信息的控制带来新的挑战。

  技术在研发、传播、应用过程中当然会受到人的价值观念的影响,也会受到商业因素、文化传统的影响,但是技术本身也会反过来影响商业因素、文化传统。

  由于特定技术对不同人群的影响不同,不同人群对特定技术使用的可能性也不同,所以,特定技术在特定情境中,是具有明确价值负载的,会影响权力平衡。因此,在评价某一项技术的后果时,一定要注意它对不同人群、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影响,不能抽象地谈技术对人类的利益,抽象地谈技术对社会进步的贡献。

  所以,为了让技术更好地发展,我们有必要强化技术价值负载的意识,强化对于技术所引发的伦理问题和权力失衡问题的批判意识,更加注意聆听哲学家、伦理学家以及弱势人群对于技术发展的批判声音,而不能抱定技术发展天然合理的教条态度。只有这样,技术的发展才能真正造福于人类的不同群体,才能尽量避免技术的负面影响。

  (作者系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

[责任编辑:贾志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61935.html

上一篇:兩會零皮草?這是一個好主意!
下一篇:即使在欧洲,吃肉也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33 曹聪 付碧宏 蒋迅 徐晓 李永丹 肖重发 庄世宇 王水 刘全慧 孙学军 武夷山 马红孺 刘洋 许培扬 张玉秀 陈筝 柏舟 戴德昌 逄焕东 秦川 曹广福 周春雷 吕喆 何宏 段庆伟 李宇斌 wgq3867 zhanghuatian bridgeneer zzjtcm lbjman ddsers xishanzuo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