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老蔣動保每日談#20120127:植物不是生命嗎?

已有 3792 次阅读 2012-1-27 01:21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保护, 植物

#老蔣動保每日談#20120127:植物不是生命嗎?

 

動物倫理學需要自己的分類系統

 

有許多人聽到動物保護之後,第一反應是:植物不也是生命嗎?為什麼動物保護不涉及植物?

 

這是因為他們對動物保護的基本理念和出發點不熟悉。

 

 

動物保護的出發點是:動物作為和人類一樣能感知痛苦,貪生怕死的存在,需要得到保護,免受痛苦和死亡。植物沒有神經系統,不會感知痛苦,從這個角度看,自然就沒有什麼需要保護而免遭痛苦的問題。

 

並且,動物可以運動,可以移動身體,根據生物進化論,有感知痛苦的能力可以幫助動物逃避危險。而植物不能運動,無法移動身體,感知痛苦的能力對植物沒有什麼幫助。

 

植物的確可以根據光照的外部條件的變化,做出生理的變化,乃至形態上的變化,但是反應不等於能感知痛苦,不等於有意識。

 

那生物學所說的“生命”概念在這個問題上,就沒有了意義嗎?

 

是的。任何一個概念,都是為了解決一類問題而提出的。即使是現象的描述、對客觀存在的分類,都是從一個特定的角度進行的。這個特定的角度往往受制於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現代生物學所謂“生命”的概念涉及到新陳代謝的能力,涉及到自我複製的能力等等,與動物倫理學所關心的問題無關,因此這個概念本身在動物倫理學上沒有什麼意義。

 

反而是佛教中的“有情眾生”、“心識”概念,與動物倫理學所關心的感知痛苦、貪生怕死問題更為貼近,更有意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531874.html

上一篇:#老蒋动保每日谈#20120126:你怎么知道动物痛苦?
下一篇:最近幾年關於動物保護發表的文章一覽
收藏 IP: 59.66.46.*| 热度|

11 曾新林 徐磊 吴飞鹏 刘全慧 骆小红 赵明 何宏 王亚娟 sz1961sy ddsers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