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啥叫“蔡元培悖論”?它給我們什麽啓發?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11-12-11 16:21 |个人分类:科學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不端, 蔡元培, 新文化运动, 陈独秀

1940年3月5日,七十四岁的蔡元培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六十多年后,张耀杰《新文化运动的路线图》一书提出了一个“蔡元培悖论”:新文化运动的一批“新青年”中坚,说到底,都是蔡元培帐下的“新文化党”,但最终又都一个个叛离蔡元培的“兼容并包”论:陈独秀、鲁迅的激进不必说,即便晚年觉悟到“容忍比自由更重要”的胡适,也离蔡元培“兼容并包”的共生之道相距甚远。该书序言说:“长期以来,我们几乎是一面倒地歌颂新文化运动的伟大功绩,与此同时,我们可能忽略了它的一个致命的隐患:不宽容。这种不宽容体现在胡适的同道身上,有时候也会体现在被《新青年》同人所‘悍化’的胡适身上。”“由《新青年》杂志开启的新文化运动的路线图由胡适而陈独秀而钱玄同、刘半农,就是从‘平等讨论’到‘不容匡正’到骂人有理。这条‘不宽容’的逻辑一路下行,必然付诸‘不宽容’的行动。”(
 
 
蔣科學按:
 
在五四新文化運動早已成為知識份子崇拜的偶像的時候,對“蔡元培悖論”及其巨大影響,必須要深刻反思。再聯想到蔡元培導演的中國近代大學學術不端行為第一案,我們就知道,學術領袖自己不尊重規則,不以身作則,不尊重學術,認為只要目的正確就可以不擇手段,拿學術當工具,危害是何等的嚴重?今天想要改造中國科學文化的領袖們,當好好總結經驗教訓,反省自己,否則最後的結果不會太好。
 
中國近代以來,國勢不振,青年人都有反叛改造之心,這本來是好事,是國家可以復興的基礎。但是,少數野心家發現,青年人是最好的忽悠對象。討好青年人,蠱惑青年人,是野心家們得勢的不二法門,屢試不爽。站在為青年人長遠發展的角度上,忠告青年人,呵斥青年人的一般都不受待見。而吹捧青年人,拉攏青年人的,往往會忽悠到眾多青年粉絲。誰控制了青年粉絲,誰就控制了未來。新文化運動的這些憤青教授們做到了這一點,他們就很得勢,而學衡派那些嚴謹平和的教授們就落寞多了。再後來CCP做到了這一點,KMT就只好遠遠地跑去開發寶島了。
 
YCmm有旨,我就再寫一點。國人實在是像饒毅教授所說的那樣太聰明,所以一般都不把規則、誠信當回事,往往規則是對別人的,對自己是另搞一套。尤其是在中國轉型期,在華洋交流的介面上,上下其手,靈活掌握的機會太多。你要談尊重國情,他會拿國際標準來壓你,可是你如果要跟他談遵守規則,他會跟你抱怨爲什麽隔壁村長家的二丫頭可以不遵守規則生第二胎。爭起利益來,其實就是赤裸裸的江湖恩怨,有什麽是非善惡?不過是大狗小狗飽狗餓狗之爭,春秋無義戰。別人不用摻和。如果真要講什麽整頓既有的科學文化,借此倡導一種新文化,那就請以身作則,從講誠信尊重規則開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517374.html

上一篇:推薦一篇自由主義的佳作!
下一篇:學術自主性是中國學術健康發展的前提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28 吴飞鹏 杨华磊 曾泳春 武夷山 周少祥 李永丹 张伟 杨正瓴 黄锦芳 鲍得海 汤治国 陈筝 牛丕业 李学宽 崔树勋 张天翼 刘洋 陈安 朱志敏 吴景鹏 李宇斌 齐伟 王春艳 anonymity zzjtcm waun fumingxu goalone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