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餐桌决定未来——读《希望的收获》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09-11-19 21:46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食品安全, 生物多样性, 有机农业, 珍·古道尔, 希望的收获

餐桌决定未来

——读《希望的收获》

蒋劲松

您吃了吗?

 

我们今天已经很少有人这样打招呼了。也许我很落伍,但我还是觉得,这种老式的问候并不仅仅反映了过去人们对于食物匮乏的担忧。与现在空洞而公式化的“您好”相比,在过去大家彼此熟悉的传统社会中,它是那么透着亲切不见外,体现了非常具体的关心,极具人情味。毕竟,“民以食为天”,一个人是否饱餐了美味而营养的食物,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别以为现代社会已经解决了吃饭的问题。即使我们遗忘了非洲饥民的悲惨命运,在我们这个时时以工业文明自傲的现代世界中,吃饭问题仍然危机重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威胁着地球的未来。在《希望的收获》一书中,世界著名科学家和环保人士珍·古道尔,以大量触目惊心的数据和事实,提醒我们,现代工业社会目前在吃饭问题上的整个做法,是没有前途的,必须立刻改弦更张。只有我们重新恢复人类与土地、食物的亲密联系,才能保证人类的健康, 保证生态系统的稳定,保证人类生活方式和文化的多样性,保证自然不至于受到人类贪欲的过分虐待。

 

现代生活方式伴随着各种过去人们闻所未闻的各种可怕疾病,即使高度发达的现代科学支撑的医学对此也往往无能为力,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今天在食物生产中滥用野蛮的杀戮手段。我们正在用化学合成物质污染空气、水和土地。这些污染中的大部分源于生产我们食物的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等农用化学品。这些化学品有些是用来在战争中对付敌人的。我们还发现我们在饲养供食用的动物的过程中,令人无法忍受的残酷对待动物的行径简直是犯罪。

 

也许是由于国人的环保意识还是相对落后,也许是国人对于动物保护的仍然缺乏重视,也许是国内类似“三聚氰胺”的现象太过普遍,食品安全的形势过于险恶;本书的中文译本着重从国人更加重视的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营销。其实,副标题“A Guide to Mindful Eating”翻译成“食品安全关乎心灵”并不完全准确,也许翻译为“正念的饮食”更加贴近原意。原文所强调的是我们吃什么,怎么吃,关系重大,必须提高认识,高度警觉。

 

现代食品工业制造严重的健康问题。食品添加剂、过量的残留农药和杀虫剂、肉食中过量的抗生素,不仅使得食物早已丧失了原有的风味,更使得今天的食物变成了危害健康的毒药。猪、牛等经济动物的大规模工厂化养殖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所有这些都已经广为人知。更让人们提心吊胆,坐立不安的是转基因食品全面渗透,这些食品真的不会给人类严重灾难吗?对此我们并没有确切的知识,然而在没有可靠保障的情况下,这些历史上人类从未接触过的转基因食物早已成为了我们今天果腹充饥的主要内容。

 

追踪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根源,我们会发现,这是工业化和全球化的恶果。跨国公司等利益集团为了自身的利益,以科学、现代的名义,利用和蛊惑现代人的贪欲和懒惰,贬低传统文化的价值,打造了一种有利于他们谋取暴利和控制的饮食文化。

 

在全球各地的传统文化中,种植、收获、买卖、烹饪和享用食物决不仅仅意味着商业利益的满足,也不仅仅是身体需要的满足,还具有更深刻的文化含义,涉及到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涉及到社群的团结,涉及到家人分享喜悦和痛苦。然而,工业文明的兴起,尤其是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食物生产的工业化、技术化,让我们一步步远离了食物的生产过程,从而逐步丧失对食物的亲身感知和理解。我们开始习惯于,在完全不知道嘴里的食物是什么,它是如何种植、如何收获、如何烹饪和它从何处以及如何来到我们的餐桌的情况下把食物吃下去。

 

全球化的食品贸易,不仅让许多小规模的有机食品的生产者纷纷破产,也极大地浪费了可贵的能源,加剧了全球温室化现象。而为了能够在长途跋涉中保持食物不至于腐烂变质,各种防腐剂、添加剂又会败坏食物原本的风味,并让食物不利于健康。大规模种植业和饲养业的兴起,也导致了饮食文化多样性的丧失。食物的标准化使得地方风味正在成为奢侈的享受。温馨的传统生活方式的没落更是人类文化的重大损失。

 

因此,要真正解决目前的食品问题,只有启动和加速全球化的逆向过程:走向本土化。古道尔介绍了在全球各地,觉悟了的人士所作的种种尝试:如有机农场,慢食运动,乐活,提倡食用当地食品、公平交易运动等等。她特别强调每一个消费者的力量,我们每一次消费行为都是在选择人类和地球的前途,都是在决定是否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动物福利,保护人类的健康和未来。

 

作为“联合国和平信使”,古道尔女士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和平的福音。她希望我们能够“进入一个环境污染更少、动物不再遭受虐待、人类更加健康的世界。”她更热情地期望,“在脱离全球随处可见的不安全和残酷惯例的行动中,中国有条件起到带头作用。”

 

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曾经拥有最为发达的农业技术,在我们的土地上繁育了最为稠密的人口,创造了长期可持续的农业文明,面对今天全球环境恶化、生态危机、食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动物遭受严重虐待的局面,我们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呢?

 

 

希望的收获:食品安全关乎我们的心灵,

【英】珍·古道尔 【美】加里·麦克艾弗伊 【美】盖尔·哈德逊  著,

范效成  范义通 译,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910月,

定价:28.00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272302.html

上一篇:素食,在生命的名义下
下一篇:素食者也可以拿奥运会冠军?[转]
收藏 IP: .*| 热度|

7 鲍得海 杨秀海 陈国文 唐小卿 柳东阳 丛远新 fanxiaohua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