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中醫何必抱著金碗討飯吃

已有 6103 次阅读 2009-4-10 09:14 |个人分类:思考中醫|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传统, 多元化, 科学主义, 科学多元主义

中醫何必抱著金碗討飯吃
蔣勁松
刊發時間:2008-03-24 13:30:00 新京報
 
  在科學主義思潮的干擾和威脅之下,中醫發展與管理的許多政策強調中醫的現代化和科學化,中醫界為了獲得合法性辯護,往往不得不迎合科學主義的苛刻要求,將大量寶貴而稀缺的資源用於效果非常可疑的科學研究上。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吉林市僑聯主席朱世增日前指出
 
,目前中醫院校的西醫教學比率過高,培養出來的學生,常常是不中不西,應適當調整中醫課時比率。朱世增的確點出了長期以來中醫衰敗的關鍵原因。
  西醫從來不把中醫當作必修課程,中醫為什麼要耗時費心地學習西醫呢?在某些疾病的診治中,參照西醫相關知識,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固然可以幫助中醫提高療效,但是,這是要在精通中醫本行的基礎上才有可能實現的。
  現在,學習中醫的初學者,已經喪失了以往師徒相授,祖傳家學的條件,古文基礎大不如前,在整個社會對於中醫發展不利的背景下,大量時間學習西醫,不僅會擠壓原本就非常緊張的學習時間,更會動搖他們對中醫的信心。
  顯然,這樣的教學安排反映了近代以來中國科學主義強勢話語下中醫界的自卑和無奈。許多人尤其是某些管理者想當然地認為中醫要振興就應當現代化,而所謂現代化就是科學化,而所謂科學化,他們理解的就是西醫化。
  其實,中西醫是不同的醫學傳統,具有完全不同的理論框架,甚至具有不同的健康觀。在診斷和治療的效果上,二者也各有所長。西醫對人體生理運動變化規律的認識和控制能力,固然有許多方面是中醫難以比擬的;然而,中醫對於人體身心規律的精微認識和神奇療效,也常常是西醫所望塵莫及的。
  例如,經絡在中醫的診斷和治療實踐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基礎性作用。中醫不可否認的有效性,證明了經絡的實在性。然而,用複雜昂貴的儀器武裝到牙齒的西醫以及近代科學,費盡了吃奶的力氣卻無法發現和證實經絡的存在。對此,科學主義者們不去反省近代科學的局限性,反而倒打一耙,將科學的無能當作中醫不夠科學的證據,豈不荒唐?
  某些中醫研究者,不從中醫診斷和治療的實效出發,精研中醫理論,努力探究經絡規律的幽深玄奧,反而隨著科學主義的節拍起舞,以西方科學的標準自設樊籬,一心想要用西方科學的證據來為中醫經絡理論提供合法性辯護。而管理者不努力設法為中醫創造有利的發展環境,反而進一步將科學化的緊箍咒扣在中醫的頭上,讓中醫發展更加艱難。這種顛倒的行徑,正如古詩所說:拋卻自家無盡藏,沿門托缽效貧兒,可悲可歎!
  其實,大多數中醫業內人士都非常清楚這種做法荒唐可笑。問題是,在所謂中醫科學化現代化的政策導向下,只有通過這樣的科學研究才能拿到經費、課題,才算是出了成果,才能拿到學位,獲得晉升。
  在科學主義思潮的干擾和威脅之下,中醫發展與管理的許多政策強調中醫的現代化和科學化,中醫界為了獲得合法性辯護,往往不得不迎合科學主義的苛刻要求,將大量寶貴而稀缺的資源用於效果非常可疑的科學研究上。這不僅造成了嚴重的資源浪費,而且在中醫界內部導致分裂,尤其是讓堅守傳統的中醫人士,在所謂科學研究者面前喪失其話語權,從而導致中醫界內部嚴重的去中醫化現象,更加劇了中醫後繼人才的數量短缺和信心動搖。
  因此,有關部門真想振興中醫,就應該破除科學主義的錯誤觀念,堅持科學多元主義和文化多元論,拋棄那些破壞中醫自主發展的科學主義政策,讓中醫界從悠久的歷史傳統和不斷證實的現實療效中收穫自信,堅持中醫傳統,努力耕耘,逐步恢復和重建傳統上行之有效的中醫教學模式,培育大批高品質的中醫人才。只有這樣尊重中醫自身的發展規律,中醫才有可能得到健康發展,否則無論投入多少資源,中醫的衰落都是不可逆轉的必然趨勢。  
  蔣勁松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
 


思考中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225307.html

上一篇:這樣吧,浪費青春朋友如有意見可以在此跟帖。
下一篇:壟斷霸道不是科學精神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进平 杨秀海 guoshuangpi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