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佛子应该成为民族主义者吗?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6-9-9 17:56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佛教, 民族主义

在诸多佛教信众聚集的微信群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众多佛子俨然 一副民族主义者的架势,不禁让人感到无语。


佛教毕竟是从外国传来的宗教唉!当年,佛教可是受到过不少民族主义者的排斥,古代高僧大德们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克服了偏见,让佛教扎下根来,今天众多佛子忘记佛陀的教诲,把众生平等的教诲、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的教诲忘到脑后,捕风捉影的阴谋论四起,嗔恨心斗争心炽盛,成何体统!



佛教是连人和动物之间的巨大差别都要超越的,在无始轮回中,我们可能在六道中上下轮转,万一有幸为人也可能在不同国家地区中轮转,怎么会执着于国家、民族的暂时恩怨矛盾?这种民族主义连古代儒家的境界都达不到,更不用说有出离心、菩提心的境界了。


只要在六道轮回中,就是在火宅中生存。明理的人肯定会急求出离;有菩提心的人会急着想要帮助其他人出离火宅,怎么会热衷参与狱友们之间的矛盾乃至械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1001916.html

上一篇:素食是最彻底最简单的动保
下一篇:又是一年教师节
收藏 IP: 123.118.31.*| 热度|

1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