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fain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faint

博文

电路理论能不能得出违反麦克斯韦理论的结果呢?

已有 4285 次阅读 2017-7-23 00: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环路积分定理化简到基尔霍夫电压方程的过程算不算推导,反正各执一词,这个暂且不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姑且承认电路理论不是基本理论,是下级导出理论(我的看法)或者唯像理论(这个是老文的看法吧?),总之权力低于电磁理论,但是这是不是说它得到的结果一定和电磁理论一致呢?


我认为,其实电路理论搞出和麦克斯韦理论完全对不上的结果是正常的,甚至可以说是必然的。因为这是个近似理论。一个非常简单的对应例子如下:你买了一斤饼干,有N块,你要分给两个小朋友,每人分几块?直接套用基本理论,每个人分的重量加起来等于1斤,近似理论说每人分的块数加起来接近N块。但是近似理论还会说正常情况俩人加起来只能分到N-1或者N-2,N-3块,因为有几块会碎掉,碎了你可能就不计数了。


我说电路理论是个简化理论,就是说U=IR或者LdI/dt这些东西都是近似的,甚至U本身也只是Edl积分的近似平均值,I是jdS积分的近似平均值,然后方程里面还丢掉了互感MdI/dt或者辐射能损之类的东西,那么这些误差如果太大,自然就会得出和麦克斯韦理论结果完全不同的结果。当然这反映的是电路理论不对,不反应别的。


当然最后,张操的超光速和这个无关,他那个只是弄错了速度的意思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32-1067669.html

上一篇:物理上的推导是什么,理论层次关系以及文克玲和张操和起哄的
下一篇:闲聊两句引力波
收藏 IP: 59.44.151.*| 热度|

8 马红孺 王又法 马德义 刘全慧 张云 徐令予 wangshoujiang3 rdebu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