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向中国读者介绍全球科技发展动态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2-11-6 19:41 |个人分类:图书评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向中国读者介绍全球科技发展动态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2010》首发式上的讲话

2012116日于中国科技会堂)

  

尊敬的卡隆基女士、尊敬的王春法书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谨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2010》(中文版)出版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向诸位简要介绍该书的主要内容和出版过程。

UNESCO科学报告2010》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1993年、1996年、1998年和2005年之后,发表的第五份描述世界各大洲科技发展现状的全球科学发展报告。《报告》由来自世界各地的35位专家学者撰写,他们借助丰富的统计数据和资料信息,以客观的立场和广阔的视角,清晰地勾勒出了200620105年间世界科技发展的状况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UNESCO科学报告2010》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着重阐述了知识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第二部分对世界各大洲以及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中国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国家和地区,在科技政策、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高等教育、科技人力资源和科技成果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图景式的描绘;第三部分提供了相关的研究数据和科技信息资料。正如王春法教授刚才的致辞所说,这是一本资料权威、内容丰富、反映全面、视野开阔、客观公正的优秀科技图书。

科技拥有塑造人类未来的巨大力量。《UNESCO科学报告2010》特别反映出,尽管在国家与国家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依然存在巨大的差异,但数字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广泛传播,正不断改变着全球的科技格局,极大地影响着知识的创造、积累和传播。《报告》研究结果还表明,由于科学研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得到了各国政府的认同,因此,近年来全球研发经费持续增长,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发展中国家都采取了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以中国为例,在过去10年中,中国无论在科研经费投入、论文出版数量,还是在人才培养规模上都取得了突出进步。

UNESCO科学报告2010》将成为在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和全球范围内改进科学政策的有益工具,可为中国科技决策部门、科学研究人员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全球科技发展态势提供一个更宽阔的信息平台,为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进科学决策化进程,更好地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提供有益的借鉴。

我社很荣幸出版《UNESCO科学报告2010》中文版。我相信,《报告》中文版的面世,一定会受到中国科技政策决策者、制订者和研究者、高校和科研院所图书馆人员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欢迎和喜爱。今后,出版《报告》中文版将成为中国科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长期合作项目,并交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落实;我社也将在更多的出版领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为此,我由衷地希望继续得到各位朋友的鼎力支持和友情相助。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629874.html

上一篇:科普出版环境的变化与机遇把握
下一篇:伪沁园春 · 叹环境污染
收藏 IP: 111.161.70.*| 热度|

2 李学宽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