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吃遍欧洲》惹出来的麻烦

已有 4876 次阅读 2012-7-26 02:00 |个人分类:信笔涂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图书

 

周游欧洲回来,花功夫写了一部游记《吃遍欧洲》,记载了在欧洲各国品尝美食、品味文化的感受。图书首发后,大受吃客欢迎;不料,书名却遭到一位智者强烈质疑。

智者奋笔讨伐:“‘吃’这个词,是个典型的贬义词。流氓地痞称霸一方,常常是白道黑道‘通吃’;男女偷情苟合,人们称‘吃野食’;餐桌上的不文明者,会被斥为‘吃货。’欧洲乃现代文明发祥之地,伟大的文艺复兴运动起源于此,我们应该怀着崇敬的心情朝拜、欣赏,你怎么能像强盗一样‘通吃’欧洲?像流氓一样在欧洲各地‘吃野食’?如此践踏欧洲文明,如此玷污欧洲文化,凡有识之士一定嗤之以鼻。那些给你捧臭脚的人,和你一样愚昧无知、不可救药。”

“你别以为一个‘吃’字只是小事一桩,这可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当今世界,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总要千方百计找茬,如今我国周边形势如此错综复杂,唯恐韬光养晦不够,你这却要‘吃遍’欧洲,‘通吃’英国、荷兰、葡萄牙这些老牌帝国主义者。要知道,‘吃’还有‘消灭’的意思,‘吃遍欧洲’你就不怕人家联想起当年成吉思汗跃马弯刀横扫欧洲吗?你就不怕惹恼人家联合八国军队再次打过来,让我们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和平崛起局面毁于一旦吗?”

“瞧你书中写的那副‘吃相’,把中国人的脸都丢尽了。你让外国人以为中国人天生就好吃,到了国外除了‘吃’什么都不关心,除了‘吃’什么也不感兴趣。我劝你不要再张扬了,这样一本有着十分严重政治问题的图书,发行了没事,算你命大;哪一天被新闻出版总署逮到了,麻烦可就大了!看你小子怎么收场。你就等着吃官司吧!哼,吃不了还得让你兜着走!”

“你还狡辩‘吃’只是一个中性词,还要造出一个‘吃客’的词来。看看现在还有几个人给你捧场?给你写序的那家伙闭嘴了,给你出版的那小子也不吭气了,昨天给你写书评的那人更不知道躲哪去了。他们是心虚啊!就你还嘴硬。黑社会欺行霸市一路‘通吃’,你如果还要‘吃遍欧洲’,你就是他们的后代,你就是黑社会。你还是去‘吃’你自己的祖宗吧!否则,别人也会去‘吃’你祖宗的,他们‘吃’你的祖宗那是声张正义,是为民除害。”

“你小子怎么也不吭气了?认栽了吧?嗨!喊了半天,你们都不敢接招,老子也饿了,回家吃饭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595830.html

上一篇:《淌过博物馆》即将淌进中国科技馆
下一篇:科普出版环境的变化与机遇把握
收藏 IP: 114.247.10.*| 热度|

26 庄世宇 曹聪 曾庆平 戎可 刘旭霞 武夷山 梁进 王铮 赵星 吕喆 王枫 陆俊茜 吕新华 吴宝俊 陈湘明 陈筝 徐迎晓 侯雄坡 朱志敏 杨秀海 苏德辰 迟菲 黄锦芳 王桂颖 朱丽红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