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铸造科普精品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12-7-9 18:48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 铸造, 科普出版社

                           刊载于2012年7月9日《中国教育报》“出版人荐书”栏目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2-07/09/content_73548.htm

[简历]   

   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撰写并出版学术著作《航天多型号计划编制方法研究及进度控制》。最喜欢的书:《水浒传》,了解大千社会,阅览百态人生;《人人都爱经济学》,这是一本外行能读懂、并且喜欢读、读后很受益的专业书。

[理念]

    在我看来,读书与其说是一种爱好,不如说是一种习惯。我是在“读书无用论”盛行的时代,通过读连环画迷上读书,继而养成读书习惯的。从小到大,从步入中年到接近老年,只要有闲暇,手中如果没有书读,我便会感到空虚、失落、惆怅。读书着实让我感到充实,感到愉快和享受。

    古人嗜书有“三上”(枕上、马上、厕上)之说。一天工作劳累,我是倒下就要入睡,枕上自然无法读书。现代人不骑马,改乘汽车、火车、飞机,我通常自驾,坐火车也日渐减少,每次乘机必带上一本书,一趟来回在飞机上读完。当上单位的领导后,开会日渐增多,除自己主持的会和要领任务的会外,陪会、参会我通常都是读书。厕上读书的习惯倒是和古人一样,家里厕所几乎堆满了书。所以说,我读书的“三上”,乃机上、会上、厕上。

    搞出版的人如果不爱读书,那是搞不好的,也不配搞出版。这就像谈恋爱,你都不喜欢对方,怎么能和人家谈成?两人又怎能般配?出版是产业,出版社是企业,当然应该理直气壮地挣钱。但出版又有文化的属性,我们不能做一门心思只往钱眼里钻的出版商,而是要做给文化传承留下一点痕迹的出版人。基于这样的理解,我在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做社长时,定下的出版理念是:让我们一起成长。到科普出版社后,确定了“铸造科普精品,彰显科技魅力”的出版理念。

[荐书]

《十年“做中学”为了说明什么》 韦钰著

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十年来积极推进“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这本书便是其工作经验的总结。该书详细介绍了“做中学”科学教育的改革实验、项目方案、教学指导、科学课程等内容,逻辑严密、条理清晰,具有很强的实证色彩。

《领航: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十年回望录》 周立军主编

在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办30周年之际,此书出版了。在书中,我们能看到一批批科技小英才如何通过大赛脱颖而出,并不断成长的足迹。该书既是对30年来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所取得成就的一个回顾,也为今后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更好地开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卓越科学家的工作与创新方法系列研究”丛书 刘大椿主编

现在市场上创新方法类图书、科学家传记类图书非常丰富,但针对中国近百年来各领域卓越科学家的创新方法类图书则鲜见。该丛书在对研究思路进行梳理和总结、对卓越科学家的工作和创新方法进行缜密调研的基础上,最终推出了这套10卷本的系列著作。

《科学素养的导航图》美国科学促进协会著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译

《科学素养的导航图》是《面向全体美国人的科学》和《科学素养的基准》两书的姊妹篇。在美国,不同的教育工作者都采用《科学素养的导航图》作为教学工具。课程教材开发人员使用该图来指导和决策同一年级或跨年级间重要概念的排序。教师使用该图来确定他们所教授的课程内容。评价开发人员使用该图设计一套项目或任务以考查学生是否已经达到了特定的学习目标。师范教育工作者则使用该图来培训新的教师,让新教师认识到课程连贯性的作用,以及如何应用这种连贯性促进学生的学习。著者希望,《科学素养的导航图》在中国也能在激励和指导教育改革方面发挥作用。

《走出推理的迷宫——福尔摩斯探案评说》 吴鹤龄著

这是一本关于福尔摩斯探案故事的百科全书,集历史、地理、社会、科学与宗教等多方面的知识于一身。作者吴鹤龄是我国著名科普作家,他写这本书,不单纯是为了评判福尔摩斯,更主要的还是普及科学。柯南道尔毕竟是西方人,故事的背景等对中国人来说都不太熟悉,所以吴鹤龄在书中增加了许多背景资料介绍。作者试图带着小读者在欣赏福尔摩斯精彩探案的同时,抱着质疑的精神,鼓励小读者们多动脑子,多查阅有关资料,思考福尔摩斯的推理以及情节是否合理。该书也是原创少年科普丛书“黑科学·白科学”中的一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590470.html

上一篇:青春与理想比翼齐飞 科学与人文永远相伴
下一篇:《淌过博物馆》即将淌进中国科技馆
收藏 IP: 111.161.70.*| 热度|

3 武夷山 高英 齐彦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