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科学与人文在地铁相遇

已有 5987 次阅读 2011-5-4 17:51 |个人分类:诗联拾趣|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普出版社, 四号诗歌坊, 京港地铁, 地铁诗

 

                          科学与人文在地铁相遇

科学普及出版社公益协助京港地铁打造“四号诗歌坊”项目

 

 512号起,如果您乘坐北京的地铁四号线,就有可能读到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公益协助的地铁诗。54日,科学普及出版社与京港地铁在北京举行了隆重而富有意义的签约仪式。从今年5月起,科普出版社将公益协助京港地铁,共同打造地铁四号线的“四号诗歌坊”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殷浩、中国科普作协秘书长居云峰,清华大学刘兵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和诗人,以及二十余家媒体记者出席了签约仪式。

       京港地铁的“四号诗歌坊”项目在目前的北京地铁中呈现出独特的人文内涵。该项目全年全天在地铁四号线第12和第39列地铁共12节车厢,以及马家堡、西单、动物园和人民大学4个车站的专门展厅,定期以不同主题展示国内外优秀诗歌,为乘客提供更为丰富的车旅文化体验。

        科学普及出版社是一家具有55年历史的中央级综合性科技出版社,是中国出版科普图书历史最长、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出版社。  此次公益支持“四号诗歌坊”项目,是科普出版社致力于科学文化传播,将科学与人文有机融合的尝试。合作期间,科普出版社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与京港地铁共同推出“科学诗专题”,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科学诗。在20119月中国科协举办的全国科普周活动日期间,科普社还将和北京羽象飞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科学诗朗诵暨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说过:“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会合。”今天,科学与人文将在四号地铁线上相遇。它们将成为北京地铁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也是出版界一道独特的风景。

  四号线经过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火车站北京南站,以京沪线乘客为主,经过西单、动物园、颐和园、圆明园等有浓郁北京特色的商业和文化地区,纵贯中关村高科技园区,途径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著名高校,大量中外游客和莘莘学子选择乘坐四号线。京港地铁“四号诗歌坊”项目负责人高翔先生,该项目的策划人、著名诗人北塔先生,都表达了对这一合作前景的无限期许。他们表示,这种合作仅仅是开始,今后还将深入探索通过地铁传媒传播科学文化的更多公益形式。

 

 科学普及出版社位于地铁四号线经过的魏公村站。苏青社长在签约仪式上说,“无论是出版社员工还是每一位乘客,能够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品味到诗歌的美好,将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在科普出版社建社55年之际,能以这种公益形式回馈社会和广大读者,是我们出版人的光荣与骄傲”。

 苏青社长说,和全国其他出版社一样,科普出版社转企改制后,面向市场的压力更大了,但是始终不会忘记所肩负的文化使命。他希望更多的人通过阅读地铁里的每一首诗,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科学的魅力,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共同尽一份力。   

 

数学家林群院士的讲话幽默风趣

刘兵教授对“四号诗歌坊”项目予以高度评价

 

项目策划人、著名诗人北塔激情四溢

中国科普作协秘书长居云峰用诗表达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440410.html

上一篇:千姿百态郁金香
下一篇:感受诗歌的美好和科学的魅力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26 武夷山 蔣勁松 刘立 魏东平 高立波 王桂颖 杨华磊 李学宽 陈龙珠 吕秀齐 陈辉 陈绥阳 王号 梁进 李泳 唐常杰 余昕 刘颖彪 张天翼 刘钢 罗帆 赵凤光 饶海 卫军英 杨朝旭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