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一球乾坤定霸权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18-6-23 16:05 |个人分类:诗联拾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杯, 足球, 评论, 诗词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又开战了,这是全世界足球迷最盛大的狂欢节。2018年6月15日,21届世界杯揭幕战打响,A组俄罗斯5比0血洗沙特阿拉伯,创下世界杯揭幕战最悬殊比分记录目睹同为亚洲人的沙特队惨遭东道主蹂躏,回顾中国足球队进军世界杯历程,不禁感慨万分,遂作《一球乾坤定霸权》诗一首,以吐心中块垒。

豪強拼杀起烽烟,

东道揭幕洗沙田。

三个世界分天下,

一球乾坤定霸权。

技不如人羞看客,

耻多似虱恬厚颜。

夜深常悔熬心血,

皇帝不急急太监。

中国男子足球冲击世界杯队历史,乃是一部中国球迷的伤心史。除上个世纪80年代初苏永舜带的队伍昙花一现,2002年米卢曾将国家队带进过一次世界杯外,中国男足进军世界杯战绩可谓乏善可陈。从曾雪麟5·19事件”,高丰文“只差一步到罗马”,徐根宝的“黑色三分钟”,朱广沪的“大话王”,到施拉普纳霍顿阿里·卡马乔阿兰·佩兰等走马灯轮换的外教,男足不仅屡战屡败,而且见谁输谁,越输越难看,令人失望至极。

2016年10月17日,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国足客场0比2完败乌兹别克斯坦,4轮战罢,1平3负仅积1分,出线几近绝望。观场上队员漫不经心,毫无羞耻,足协、体育总局推卸责任,球迷无端指责主教练高洪波,不禁叹然作词《沁园春·足球》,以表愤慨。

颜面输光,惨遭零封,球旗零飘。望亚洲诸强,惟余莽;举国上下,口水滔滔。总局委蛇,足协装,尽把责任推给高。须何日,看男足正果,也现妖娆?

战史如此多‘骄’,引无数教练竞折腰。昔雪麟丰文,初显衰;根宝广沪,败相极骚。几代外教,磨拳擦汗,到头个个成死雕。俱往矣,数最差一届,还看今朝。

2018年6月16日,还是俄罗斯世界杯,D组名不见经传的冰岛队竟然1比1逼平世界冠军阿根廷队;终场前最后一分钟,被冰岛队门将羞辱的梅西把任意球狠狠地踢向空中,以泄心中愤懑和不甘。

你还真不能小看这个全国人口总共才33万多点的冰岛队。在2016年的欧洲杯上,冰岛队前两轮均1比1战平葡萄牙和匈牙利,最后一轮2比1击败奥地利,小组昂首出线。1/8决赛时,又2比1淘汰了号称要夺冠的英格兰队。当时的冰岛队,还自豪地贴出海报,告诉世人该队23人是如何挑选出来的。

   根据最新人口统计冰岛全国共有332529人,减去女性165259人,除去18岁以下35岁以上男性122862人再减去太胖不适合踢球的22136人剩下的男人中有1246人正忙着观鲸旅游业314人要监测地震164人去观测火山了,1934人在放羊1464人剪羊毛;而再剩下的男人中,又有194人是盲人,7564人患病,23位银行家在坐牢还有564位医生和消防员忙得走不开;还剩下的男人中,除了跑去看球的外,另有2位是队医,2位帮着球场送水,7位帮助运营球队。那么,最后剩下的23人都在哪呢?

    答案当然是:他们全部入选了冰岛国家队。

这虽然只是一个搞笑的段子,但是,拥有13亿多人的中国,较之于还不足天通苑常驻人口的冰岛,男足的差距竟如此之大,实在是令人汗颜。

况且,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门将哈尔多松,踢球还只是他的爱好;他的主业为导演,执导的MV还获欧洲音乐大赛奖项。反观中国男足,不思进取,虱子多了不怕咬,拿着天价薪水输了竟心安理得,真可谓厚颜无耻。

竞技运动从来都是胜负论英雄,足球比赛更是一球定乾坤,谁夺冠谁就是霸主。可怜中国球迷,中国男足如此不争气,仍有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痴傻,逢国足比赛必看,看得还牵肠挂肚、还动真感情,一副“皇帝不急太监急”样范。

其实,足球本是一种娱乐,一场游戏,对待国足的成败也没有必要太较真。用这样的心态看国足比赛,欣赏世界杯,就会少去很多烦恼,平添更多快乐。这正是:

怒你不争气,

你没志气,

你就是一团糊不上墙的稀屎烂泥,

活该被人们用口水拨来搅去。


明知肯定输,

却总幻想奇迹,

你就是一群死不悔改的痴情球迷

折腾完老婆孩子折磨自己。


什么

撞什么大运?

本就是一场全民喜乐哀嚎游戏

看完了还不赶快去睡睡洗洗?


注:更多内容请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

090842xuugppf0w13uswah.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120493.html

上一篇:观世界杯揭幕战有感
下一篇:莫轻自然微扰动
收藏 IP: 221.196.124.*| 热度|

2 武夷山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