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精选

已有 7418 次阅读 2018-5-23 15:45 |个人分类:旅游采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馆, 科普, 游览, 诗词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18年的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这意味着,在互联网时代,作为重要的公益教育机构,博物馆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传播新手段,将不同时间、不同地域、不同文明的展教资源连接在一起,不断拓展其服务功能,发挥更重要的教化作用,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馆也是博物馆的一种类型——尽管中国的科技馆在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科技文化遗产的实物,以及借助这些实物提升科技馆的展品价值、教化功能、服务质量,营造科技馆的文化氛围、艺术气质、历史纵深等方面,还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我涉足科技馆工作领域刚满一年,考察过的科技馆十分有限,见识也非常短,西班牙的宇宙盒科技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宇宙盒科技馆位于巴塞罗那近郊的提比达波山下,其前身为1981年利用盲人救济院旧址改造的巴塞罗那科学博物馆,后经改造扩建,比原馆面积扩大了四倍。由于在展教设计方面表现出的智慧与创造性,该馆2006年荣获“欧洲博物馆年度奖”。

这个科技馆的名称就让你充满遐想,“乐趣是纯粹的科学”(Fun is pure science)成为它的办馆理念。整馆共九层,其中六层在地下,参观路线为一条盘绕在“生命之树”周围的螺旋坡道,其上方有一条象征着生物进化时间尺度的塑料长管导引。常设展区没有考虑现代科学通行的学科划分,而是直接从地球的起源、生命的诞生、文明的发端开始,赋予了“宇宙盒”独特的吸引力。

当然,不写一首诗是无法表达自己参观时的激动心情。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这会激起访客多少好奇

我迫不及待要把它打开

钻进里面去看它个究竟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里面到底藏有多少秘密

我沿着盘旋的历史探索

就是要满足膨胀的好奇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它会给你带来多少惊喜

从现代走进远古的幽静

我是否一直游弋在梦里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这个想法实在有点调皮

乐趣本就是纯粹的科学

科技教育更应鼓励创新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让我带走这美好的记忆

提比达波山明媚的阳光

还有巴塞罗那迷人的风情。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开馆30年来,中国科技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创新科技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1日,在北京市各中小学开学的这一天,第25中学把开学典礼放在了中国科技馆,让800多名师生体会到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同时也拉开了中国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项目的序幕。当天,中国科技馆与北京市的201所中小学签订协议并授牌,在科技场馆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校本课程开发、科技教师培训、科技馆活动进校园5个方面进行合作。

作为签约、授牌及开学典礼仪式主持人,有感于这一科普教育创新举措,我即兴赋诗一首,以表祝贺。

馆校合作开新篇,

人才培养注活泉。

研究辅导进课堂,

科普教育共资源。

特色活动强基地,

服务计划益校园。

授牌示范助推广,

提升素质青少年。

    2018年“五一”劳动节当天,适逢我带班之日。清晨,巡视中国科技馆周边,未及八点,已有二三十游人聚集大门专心等候参观。试问之,乃一江西家庭游客团组,离京前欲参观中国科技馆,了却随行孩子们的心愿。得知九点方开馆,所有人都不肯先去别处游览,仍静心守候。孩子们的殷殷目光,令人不忍直视,我等惟有尽心服务,使成人参观获益、孩童启迪开蒙、游人无憾而归。遂作诗一首,自勉自励:

    小别课堂得轻松,

    五一科馆喧孩童。

    书解定理兴终淡,

    手操实物趣始浓。

    求真无涯学研伴,

    创新有道思探朋。

    晚霞喜作朝阳照,

    满目青山别样红。

——2018年5月18日


注:更多内容请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

qrcode_for_gh_7accba19d1bc_430 (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115403.html

上一篇:七律•遥思滇池喂鸥图
下一篇:人物著作相辉映 ——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纪念邮票首发
收藏 IP: 111.202.138.*| 热度|

7 武夷山 李学宽 彭真明 迟延崑 李泳 张鹰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