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西班牙一瞥(组诗)

已有 2518 次阅读 2018-4-4 23:10 |个人分类:旅游采风|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西班牙, 科技馆, 科普

 

webwxgetmsgimg (1)fg.jpg

从巴黎飞往巴塞罗那

 

从巴黎飞往巴塞罗那

只有不到一千公里的距离

花费的时间  正好够C罗与梅西

玩一场点球论技艺的游戏

 

助跑 滑行 起飞 射门

抖动双翼,虚晃一脚

姿势都是同样的完美

看客都是同样的揪心

 

射一脚香蕉球,

飞半条双曲线

轨迹都是同样的优雅

速度都是同样的疾厉

 

双轮轻松地着地

双脚欢快地跳起

听波音友好地敲开国门

看皮球刁钻地冲进网里

 

球散人去

舱门开行

我正好睁开

刚闭上不久的眼睛

 

webwxgetmsgimg (1)12.jpg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这会激起访客多少好奇

我迫不及待要把它打开

钻进里面去看它个究竟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里面到底藏有多少秘密

我沿着盘旋的历史探索

就是要满足膨胀的好奇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它会带给你多少的惊喜

从现代走进远古的幽静

我是否一直游弋在梦里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这个比想法在有点调皮

快乐本就是纯粹的科学

科技教育更应学会创新

 

把宇宙装进盒子里

让我带走这美好的记忆

提比达波山明媚的阳光

还有西班牙迷人的风情

 

webwxgetmsgimg (6)23.jpg

圣家族大教堂

一个叫安东尼奥·高迪的匠人

一百多年前布下的一个弥天大局

既是一件无与伦比的艺术品

也是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

更是一场不提供攻略

只有开头还不知结尾的设计游戏


作为一件无与伦比的艺术品

四面八方的游人尽可品头论足褒贬不一

作为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
世界遗产列入就是注释的真谛

作为一场没有停顿的设计游戏

全世界的建筑师至今仍跃跃欲试

一棒接一棒地参与

 

“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

说这话,高迪既自信又慢条斯理

那就让上帝的子民着急去吧

一场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智力游戏

据说,还有九年就要竣工杀青
作为对高迪逝世百周年的祭礼

只是不知道高先生满意不满意

或者说,上帝欢喜不欢喜

 

参观圣家族大教堂,我想

安东尼奥·高迪真是高人啊

要不怎能给后人

那么多的膜拜,那么多的启迪

 

IMG_0066.JPG

巴塞罗那日出

 

轻轻地我走了

如同我轻轻地来

轻轻地摘一片云彩

轻轻地叠进口袋

 

取作温暖的铺盖

回味日出时绚丽的五彩

 

我想,羞藏在云朵里的

地中海升起的太阳

一定也不会把我的矫情嗔怪


webwxgetmsgimg (1)se.jpg 

袖珍潜艇

 

宇宙盒科技馆的街边

陈列着一艘袖珍潜艇

皮肤黝黑,神情诡异

宛如百慕大海底的幽灵

 

仅能乘载五名艇员

外加两枚鱼雷武器

就足让万吨远洋游轮

瞬间举行耀眼的葬礼

 

据说,七十多年前的大西洋

曾是这一族黑鲨称雄的领地

神出鬼没,蛰伏游弋

其他水生物唯有胆颤心惊四散躲避

 

把一条面目狰狞的鲨鱼

拎到阳光灿烂的岸上

谅你再也不能

张牙舞爪,霸道横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107466.html

上一篇:我以诗作敬贤长
下一篇:我以诗作和友人
收藏 IP: 101.64.179.*| 热度|

2 武夷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