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重阳节应李文彬教授诗

已有 2679 次阅读 2017-10-31 22:08 |个人分类:学者风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朋友, 教授, 林业, 李文彬

2017年10月28日,这一天是重阳节。一大早,浏览微信朋友圈,第一篇读到的就是李文彬教授写的《儿时重阳节的记忆》短诗:“青瓦沐曦光,白霜遮草黄。煤炉催屋暖,陶缸蒸酒忙。田里稻桩短,云外雁队长。重阳浮旧事,游子梦还乡。”家乡气味扑面而来,倍感亲切,顿觉神清气爽。

李教授现任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林业与木工机械专业,遂公派留学日本,分别在静冈大学和爱嫒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是改革开放后较早一批学成归国的优秀留学人员。李文彬长期从事林业机械及人机环境工程教学和研究工作,育人有道,研究有方,成果颇丰,桃李满园,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好老师。

我和李老师都是湖南人,属同龄人,为同一届大学生,又是邻居,加上志趣相投,自然关系密切,十分亲近。文彬的诗朴实、自然、清新,常触景生情、咏物怀乡,略带感伤,并伴深沉思考,我非常喜欢。一时兴起,我常与之和应伴唱,插诨打科,自添乐趣。

近年来,我基本保持逢节写诗的习惯,今天是重阳节,正为题材发愁,李教授的诗给我以启发。早上开车上班,一路上打好了成诗的腹稿,八点钟一到办公室,遂敲入计算机,记录下来,以作2017年重阳节日志。

读李文彬兄重阳诗有感

霾散云开天有情,
重阳温酒和友吟。
楼皇心远凉客套,
室陋趣近暖芳邻。
爱观花鼓蛮霸戏,
不喜京腔哼哈音。
闲避尘闹慕公望,
千里江山万年新。

注:黄公望晚年远离尘世,云游四海,绘就了留传后世的《富春山居图》。


更多内容请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携诗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083228.html

上一篇:深秋望冬
下一篇:为漫画大家方成老作品配诗
收藏 IP: 60.10.115.*| 热度|

2 武夷山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