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正直的科学家和幸福的科学家 精选

已有 64808 次阅读 2014-6-16 09:24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幸福, 科学家, 正直

周末读书偶记两则:正直的科学家和幸福的科学家

 

一      正直的科学家

纳粹上台对德国科学打击很大:从1901年开始发诺贝尔奖到1932年,德国获科学奖33人、英国18、美国6,德国在多个学科绝对领先。而1933年,纳粹上台的第一年2600德国科学家背井离乡,其中有二十位以后将获诺奖。

离开德国和奥地利的科学家很多是犹太人,但有些非犹太人反感纳粹而出走。

药理学家Otto Krayer不是犹太人,德国Dusseldorf大学药理系主任Philipp Ellinger因为是犹太人被撤职,学校把职位给Krayer时他不仅不要,而且写明自己认为这样不对,因此失去他本来在柏林的职务。

Krayer选择离开纳粹德国,先到英国做临时工,后到黎巴嫩,最终到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理系,期间曾获北平协和医学院邀请任药理系主任,但他很受哈佛医学院学生的欢迎,被强烈挽留,后出任哈佛药理系主任。

高尚人格的Krayer为了原则而不要工作、去国出走。

 

二      家庭幸福的科学家

科学家里面五谷不分的不少,但四体不勤者很少,一般都比较用功(笔者不能算)。用功自然需要时间,与家庭的需要有不可避免的冲突。

如果把科学作为饭碗,那研究需费时间是为家庭,时间长会认为情有可原,据传极致的是日本有些妻子认为丈夫上班时间短是不争气,逼丈夫多上班。

如果现代家庭强调在一起为幸福,那么工作时间算对家庭是正贡献、还是负贡献,恐怕不会有绝对答案,而是人人可以有不同观点。预期要求对方按自己的观点,不如每个人找的配偶对此看法一致,这种一致不仅是原则上,可能还要具体到每天多少小时算能接受的时间。

        话说德国科学家Wilhelm Feldberg (1900-1993),生于富贵之家,不用愁吃穿,他和妹妹都不考虑事业是否影响自己的生活,妹妹做了艺术家,他做了科学家,而且不要工资,娶的妻子是艺术史家的女儿Katherine Scheffler

     可惜好景不长,希特勒上台后,1933年研究所解雇了犹太人Feldberg----还不能算解雇,他本来就不领工资,研究所只是要他别来研究所做实验了。

      Feldberg申请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用于救助德国犹太科学家的经费时,基金会驻柏林代表说:既然你没有失去工资收入,就不符合我们资助的条件;而且你要知道很多重要的科学家需要这经费,年轻人你恐怕就....不过慢点,你啥名?Feldberg?哦,英国著名药理学家Henry Dale已给打招呼如果Feldberg被开除欢迎去他实验室--小伙子你走运了,去吧,我们资助。

       年轻人事业有人支持,他家富裕时娶的非犹太妻子是否还与他真恩爱?

他去英国后,她后来也带孩子去。希特勒规定犹太人的家产不能带出德国,那时Feldberg的职位类似现在的博士后,即使有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支持,两夫妇带孩子在英国的经济状况大不如以前在德国的富家子生活。但Feldberg夫妇恩爱如初。每天早上妻子送先生去研究所,晚上随便他何时做完实验回家,先打个电话,她到半路来接(住家离实验室只有十分钟)。

有一次,他们两人在鱼市流连忘返,可惜囊中羞涩。正好Dale的夫人路过问他们怎么回事。他们说以前Feldberg先生实验做得好时妻子会给全家吃龙虾。Dale夫人告诉Dale先生(1932年册封的亨利爵士)后,爵士说以后实验做得好就到我家来吃龙虾餐。

此后Dale会问Feldberg:今天做了龙虾实验吗?

爵士已数年不关心实验室了,Feldberg来后,他对实验室重新燃起了热情。

1933年至1936年,Feldberg三年内发表25篇论文,他从德国带到英国的技术对证明乙酰胆碱是神经递质起了重要作用。他后来去过澳大利亚几年,回英国后一直到去世,没有再回德国工作。

Henry H Dale (1875-1968)长期研究乙酰胆碱,获1936年诺贝尔奖,他的研究需要更多的笔墨来介绍。

 

(合并两个周末微信,科学内容从略,人物故事与非专业读者共享)

参考:

 

Valenstein E 2005The War on the Soups and the Sparks. ColumbiaUniversity Press.

 

协和一段凭记忆,好像是Stanford大学药理系教授Avram Goldstein在某个回忆中写他的老师Otto Krayer提到

 

Hodgkin AL, Huxley AF, Feldberg W, Rushton WAH,Gregory RA, McCance RA (1977) The Pursuit of Nature--informal essays on thehistory of physiolog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803750.html

上一篇:抚摸的神经生物学
下一篇:诚实是对原版自我的肯定
收藏 IP: 123.112.107.*| 热度|

123 李伟钢 刘立 彭思龙 孙小淳 蒋新正 高建国 郭战胜 应行仁 何宏 秦承志 田云川 蔡志全 薛宇 侯沉 杨顺楷 喻海良 郭泽坤 周健 杨远帆 张永祥 唐凌峰 汤济鑫 胡俊 彭勇 王涛 曹建军 董洁林 张鹏举 王秉钧 刘士勇 韦玉程 黄彬彬 苗元华 胡九龙 戴小华 孟佳 强涛 张南希 孙爱军 孔梅 袁江洋 谢强 肖里 于洋 虞左俊 陈楷翰 赵凤光 陈志勇 林中鹿 许方杰 宁利中 苏光松 王伟 王荣林 程少堂 李土荣 王春艳 丁文浩 张凯军 李亚平 褚昭明 林中祥 任胜利 刘军胜 韩枫 杜占池 张启峰 戴志超 田丰 贺乐 蔡小宁 余国志 王芳 葛肖虹 刘锋 张彦斌 许洪光 夏伟 程起群 丁大勇 张雪峰 张昭 许天来 高绪仁 朱志敏 周向进 赵保明 徐汉卿 陈理 牛凤岐 刘向军 苏力宏 王晓文 谭晓丹 杜波波 籍利平 QDA2012 shenlu abang hillyuan wliming XuexingLu ljxm dating Majorite lrx biofans happycharm crossludo dangping guoyanghuawu dreamworld boye ttee1 zhouxingrong chenansb eastHL2014 zhangjinxue wangqinling pingfan2008 hangzhou cmhuang litt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