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朋友好 精选

已有 54121 次阅读 2013-6-2 16: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有些时候、有些地方,华人文化有一个很糟糕的习俗:越是与自己近的人,越是妒忌。

一个健康的社会,年轻人应该不仅希望自己有好朋友,而且希望朋友做的好,为朋友高兴。

而目前中国社会在这方面还很欠缺,问题在多个层面通过多种形式表现。有些父母经常告诉孩子:“看人家谁的孩子多好”;有些老师告诉学生:“看人家那个班多好”;有些学校告诉师生员工:“看人家隔壁学校多牛”。有些人对于某校第一、某地第一、华人第一出现扭曲的理解,变成不愿意其他人第一,而不是说自己要做好。

我国学术界一般也还在幼稚的阶段:欣赏和赞赏他人的还占少数,别苗头的还占多数。

还有些华人专门抑制其它华人,以保证自己第一、维持自己第一。

华人这种妒忌,恐怕是各行各业经常有人各种方式的对同班、同单位、同领域的人投毒的原因之一。

在这种文化中成长的人们在有些外国文化中,可能感触很深、进而反省和改进。恐怕很多人不敢回国,与此也有很多的关系,他们不是怕人事关系,而是怕中国比较普遍的妒忌、甚至落井下石的文化习俗。

1980年代出国的一代中很多人出国前不仅“上进心”很强、而且妒忌心很强。但很快,大多数人感受到美国文化积极的方面,尽可能与碰见的人成为朋友,也经常为朋友高兴,为其他人的成就欢欣鼓舞,大家互相帮助,不仅与华人、而且与其他同事、同领域、邻居都建立良好的关系和气氛,共同营造健康的环境。我们看到,当年有些竞争性和妒忌心都非常强的人,在6、7年后,特别是做了助理教授以后,变得非常懂得欣赏他人、愿意帮助他人,建成互信、互乐、互助的群体。当然,有少数例外。

今天来北大生科院的学术报告的管坤良教授,就是当时群体中的一位,是其中精神健康的代表之一。

坤良虽然出身农村,但学业早成。15岁上大学,26岁获得美国Purdue大学生物化学博士,29岁为Michigan大学助理教授,37岁为正教授。

坤良在研究生期间有很好的生物化学训练,博士后期间他在蛋白质磷酸酶方面有先驱性研究,助理教授初期以研究MAP 激酶通路闻名。在他已经因年轻有为而闻名后的1996或1997年,我们在加拿大开会第一次见面,很快感受到坤良不仅学术优秀,而且为人健康。坤良和多位华人科学家合作,包括北大的校友韩珉、科大少年班的管俊林。坤良也与我有过合作,有好几篇文章,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JBC等发现参与神经纤维导向的蛋白激酶。我们两人还曾在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评述神经导向的信号转导机制。与坤良的合作,是令人愉快的经历,我恨不得还有机会。

坤良好像是获得McArthur天才奖的首位大陆华人。粗略统计好像有五位大陆华人得过,一位是北大生科院到美国转行做作家的、一位是人权组织的人,三位自然科学的,一位是不该得的现在大家不会知道的,一位是哈佛的庄小威,而1998年第一位获McArthur的是我们的管坤良。

所以,如果大家要了解被明确标为天才的人,今天可以听杰出生物化学家管坤良的学术报告。

我们也没有放弃努力,希望坤良有朝一日回到中国,最好是到北大,说不定我们又可以合作。为了避免坤良因为施一公和我遇到的表面问题而裹足不前,我愿现身说法:中国文化有很多问题,但通过大家努力也很有希望。

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期待:中国的学术界将更多互相激励和欣赏而逐渐成熟;中国的社会将建立、营造和加强“互信、互乐、互助”的环境。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下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95900.html

上一篇:饶有性趣(3):卿为谁狂
下一篇:家庭第一 事业第二
收藏 IP: 123.114.48.*| 热度|

223 张海霞 曾新林 张忆文 曹聪 聂广 王善勇 邹斌 王守业 杨正瓴 胡努春 王涛 郭保华 宋健敏 宁利中 余海涛 任国玉 李德胜 徐军 林树海 王泽斌 周杰文 张志强 王峻晔 王安邦 苏金亚 张鑫 喻海良 余国志 黄彬彬 李伟钢 王明明 谭平连 程起群 黄顺谋 康俊雨 李宁 徐顺 魏国 李天成 陈冬生 刁有彬 郭雪坤 张晋芳 魏东平 王浩 邝志和 刘士勇 欧阳瑶 于建强 何祥 焦飞 孙建 洪文 曹冲 黄育和 刘立 廖晓琳 王芳 沈友明 刘小琴 田云川 王飞 肖振亚 李培光 王晓文 徐鑫 王宜强 张学军 徐锋 李春发 李建平 张启峰 于亚军 董川 陆俊茜 房松 刘玥 文玉林 秦雪梅 王府民 邢富强 米春桥 王佳蕊 周炫 褚昭明 苏光松 薛宇 刘焕军 庄世宇 于志鹏 徐索文 贺乐 徐福桥 孔晓飞 严少华 汪晓军 王枫 任胜利 韦玉程 谢强 牛丕业 杨亚军 宿金成 夏鹭 袁方 张士宏 陈勤 赵新铭 曹凯 傅琳琛 罗春元 董焱章 张鹏举 朱述炎 王阁 詹菲 邬鸿 李土荣 文克玲 管海英 张吉良 李建国 龚循强 蒋朝阳 李本先 谭红妍 周素勤 李建雄 张亮生 盛志高 靳文菲 戴志超 张文增 谭军 刘晓锋 李毅伟 高莉 韩杏杏 曹建军 赵凤光 王启云 林中祥 赵婧 范建明 彭真明 黄延旺 陈智文 唐凌峰 杜彦君 周可真 杨玉玲 李宇斌 张玉秀 张永华 张彦虎 高建国 邢杨 李伟 覃伟 柳顺义 王勇 蔡小宁 郭超 燕双仟 郭嘉琳 段洪涛 李军 杨洪强 季斌 杨鹏程 胡九龙 信朋飞 Setout greenmoon12 lilojoan Linjd Zxt2012 opq44 thinpig UNCblue zhoulangxiucai 小木虫 micalhe haoye cloudyou pengchaochina happyspoon zhguigen htli ttee1 connexin26 dswang2 biofans leiyunting yisuoyanyuxing physicism cliffou QNLJT hmaoi zyongli qtx0521 shadekeyila cuglucifer liangfeng ljg crossludo lxy2011 aliala haijing12585 zhangjinxue fumingxu loujinshan yddqz LYKYK louischan dangping fys ffengzhi tbudcs sunweiweided lifescience1 yinhong bashx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