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饶有性趣(3):卿为谁狂 精选

已有 31852 次阅读 2013-5-29 12:46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两性生殖的动物需要决定偏好何者。

哪些分子可以控制性偏好这一基本行为决策?这是理解异性恋的必要基础。

最迟从亚里士多德开始,学者们就对性偏好的多样性感兴趣。对人类性取向和多种动物性偏好的观察发现:并非每一个动物都偏好异性,表明性偏好的多样性可能有进化的理由。

已知影响性激素、或嗅觉的分子能影响性偏好。直接或间接调节性激素可以影响包括性偏好在内的性行为,但性激素作用较为广泛,包括影响一些器官和组织的发育,可以间接通过其他分子调节性行为。对于老鼠来说,嗅觉是识别对方性别的关键器官,影响嗅觉也可以影响性行为,这是外周感觉系统对行为的影响。

在脑内更直接影响性偏好行为决策的分子于2011年见于我们实验室刘琰、蒋云爱等在Nature杂志发表的文章。他们发现脑内的5-羟色胺(5-HT)对雄鼠的性偏好很重要:缺乏脑内5-HT的雄鼠对于雌鼠和雄鼠无偏好地同等追求(Liu et al., 2011),提示脑内神经递质5-HT参与控制哺乳动物性偏好的分子。

这一工作自然引出简单的问题:5-HT在雌性老鼠是否参与性偏好?

   2013年,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北大麦戈文脑研究所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张莎莎、博士后刘琰和研究员饶毅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文章报道,5-HT不仅在雌性重要,而且表现更为强烈:一般雌鼠在面临雄鼠和雌鼠时偏好雄鼠,而缺乏5-HT的雌鼠偏好雌鼠。也就是说,雌鼠如果缺乏5-HT,其性偏好不是丧失,而是与一般雌鼠相反。

      这是第一次在实验室通过分子生物学改变基因,在不影响性激素的情况下,导致动物的性偏好反转。

刘琰等(2011)的文章还有两个当时未能完全清晰的问题:1)缺乏5-HT而无性偏好的雄鼠可能是因为不能识别两性的差别,其问题是识别而非行为决策;25-HT缺乏的雄鼠无偏好的表型也不一定是偏好的改变,而是基因突变的雄鼠性趣增加,但原来已经对雌性是最强的追求,性趣增加只表现为对雄鼠的性行为增加,导致表面看起来是同等追求。

张莎莎和刘琰等(2013)的结果表明:1)因为缺乏5-HT的雌鼠偏好雌鼠,而不是无偏好,所以不太可能是识别性别的问题,而是行为决策的问题;2)因为5-HT缺乏的雌鼠表型为对雌性追求多于雄性,所以不太可能是简单的性趣增加,而应该是偏好改变。

雄性动物的性偏好较易检测,因为雄性动作很多,包括骑跨交媾等被录像机清晰地捕捉在案。记录和分析一般雌鼠的性行为不如雄性的那么容易,所以需要更为仔细和严格的检测和分析。张莎莎和刘琰等文章共6幅图、12幅附图,它们所含106幅小图提供数据或检测,对雌性老鼠的性行为进行了多方面比较和分析,有助于理解性偏好的分子机理。

一般雌鼠不骑跨其他动物,但她们会积极地闻其他老鼠,特别是头部和尾部(这是托词,当然不是尾巴而是生殖器部位)。闻尾部很容易理解:那里分泌了刺激嗅觉的、雌雄不同的分子;而闻头部的原因也是一样,老鼠头部有腺体(包括泪腺)分泌雌雄不同的分子,对异性有吸引力。

雌鼠是在自己平时居住的笼子里被检测,因为在自己领地的老鼠行为比较“自在”,被放到他人笼子“做客”的老鼠比较胆小,主动的动作比较少,作为供“主人”选择的靶标。当一只一般雌鼠在自己笼子里遇见外来一只雄鼠和一只雌鼠时,一般雌鼠闻雄鼠的头尾部先于雌鼠、闻雄鼠的次数和每次持续时间多于闻雌鼠。在条件性敲除Lmx1b基因导致脑内含5-HT神经细胞不能形成、或Tph2基因突变导致脑内不能合成5-HT时,突变的雌鼠先闻雌鼠、闻雌鼠次数和时间多于雄鼠。

缺乏5-HT的雌鼠还有更激烈的行为:她常对雌鼠出现骑跨和交媾动作。一般雌鼠极少骑跨其他老鼠,如果偶而出现也是骑跨雄性多于骑跨雌性;但缺乏5-HT的雌鼠出现较多骑跨和交媾动作,且对雌鼠的骑跨和交媾动作多于对雄鼠,故本文标题谓“卿为谁狂”。

5-HT的作用比性激素更为直接,不是通过改变性激素水平间接调节性行为,因为5-HT缺乏与否并不影响性激素水平,而且在严格控制雌激素水平时,5-HT的作用仍然明显。5-HT的作用不是发育的作用,而是在成年脑内直接起作用,因缺乏Tph2而不能合成5-HT的老鼠,如果在成年注射5-HTP而绕过Tph2直接合成5-HT,雌鼠可以恢复到偏好雄性,而且不再雌-雌骑跨。缺乏5-HT的雌鼠本身的雌性性行为并无改变,如果她作为客人放到一个一般雄鼠的笼子里,她与一般雌鼠无异、照样接受雄鼠的性行为。

张莎莎和刘琰等(2013)的文章说明:5-HT控制雌鼠的性偏好。

 

 

饶有兴趣系列:

1)欲解异性恋须知同性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17113.html

2)失恋之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22681.html

3)卿为谁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94625.html

(待续:……

 

进一步阅读

 

Liu Y, Jiang Y, Si Y, Kim J-Y, Chen Z-F, and Rao Y (2011).Molecular regulation of sexual preference revealed by genetic studies of 5-HTin the brain of male mice. Nature 472:95-99.

 

Zhang SS, Liu Y, Rao Y (2013). Serotonin signaling in the brainof adult female mice is required for sexual preference. 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110:9968-9973.(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05/22/1220712110.full.pdf+html?with-ds=y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94625.html

上一篇:化毒为药:三氧化二砷对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治疗作用的发现
下一篇:朋友好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57 焦飞 蔡志全 曹聪 王涛 吴桂生 陈冬生 林中祥 史彭慧 贾伟 张玉秀 曹宇 周明明 许培扬 陆俊茜 鲍得海 李建雄 黄彬彬 李鹤平 余国志 李伟钢 刘立 周杰文 戴志超 雷栗 张启峰 蒋永华 叶伟 杨月琴 高虹 彭思龙 宁利中 姚强 刘俊华 牛丕业 王晓东 吉宗祥 赵保明 熊祎 唐常杰 应行仁 程起群 田云川 张志强 贺乐 蔡小宁 李承哲 wuqunan GDHBWQ dangping aliuqi simpleboy zhoulangxiucai biofans aliala ttee1 wiseflower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