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美在科学(2)基因 精选

已有 18204 次阅读 2012-12-30 12:53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基因

 
 
 
1) ET 

 
 
原位杂交显示表达在爪蛙早期胚胎眼睛的转录因子ET之mRNA(当时命名为ET因为它含T box,而表达在眼睛)。该图片发表于Li HS, Tierney C, Wen L, Wu JY and Rao Y(1997)Development 124:603-615。
在不同时间ET表达的模式提示:在最早期,两个眼睛起源于同一个形态发生场,以后分开的原因是两眼中间部位失去成为眼睛的潜能、变成其他结构。这一分离发生在外胚层,需要中胚层中线部位来源的信号,如无中胚层中线信号,外胚层眼睛就只有一个很大的,从一侧延续到另外一侧。

用鸡胚的实验验证了来源于爪蛙的结论。其他研究也支持,从蛙到人的脊椎动物,两个眼睛皆来源于同一形态发生场。
 
 
 
 
2) Big Brain 
 
 
Big Brain (bib)基因的名称来源于其突变后导致的表型:果蝇胚胎的脑增大、表皮减小。在果蝇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母细胞与表皮母细胞来源于同样的前体细胞,这些前体细胞需要决定是变成神经还是表皮母细胞。这一决定有多个基因的产物参与,缺乏其中任何一个都导致前体细胞命运的变化。Bib的mRNA早期表达于胚胎的中胚层以外区域,图片显示的是中胚层无表达,其他区域有表达。
该图片发表于Rao Y, Jan LY, and Jan YN (1990) Nature 345:163-167
 
 
3) Slit
 
 
鸡胚神经管表达Slit基因的mRNA。其蛋白质产物被证明为神经纤维的排斥性导向分子。该图片发表于Li HS, Chen JH, Wu W, Fagaly T, Yuan WL, Zhou L, Dupuis S, Jiang Z, Nash W, Gick C, Ornitz D, Wu JY, and Rao Y (1999) Cell 96:807-818.
同年发现Slit蛋白质也对神经细胞整体的运动起排斥性作用(Wu W, Wong K, Chen JH, Jiang ZH, Dupuis S, Wu JY, and Rao Y (1999). Nature 400:331-336;Zhu Y, Li HS, Zhou L, Wu JY, and Rao Y (1999). Neuron 23:473-485)。
 
 
4) CDC42
 
 
现代技术使我们,在有些情况下,不仅可以看到分子,而且可以区分同一个分子有活性和无活性的状态。我们实验室的研究生设计探针,可以通过FRET技术检测Rho、Rac、CDC42家族小G蛋白的活性。
图片发表于Ward ME, Wu JY and Rao Y (2004).. 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of USA 101:970-974。
CDC42参与Slit的功能在此前已经发现(Wong K, Ren X-R, Huang Y-Z, Xie Y, Liu G, Saito H, Tang H, Wen L, Brady-Kalnay SM, Mei L, Wu JY, Xiong W-C, and Rao Y (2001). Cell 107:209-221)。
 
 
5) SDF-1
 
 
原以为神经导向的分子与白细胞导向的分子是不同的。我们发现,“白细胞”趋化因子也可以作用于神经细胞。图片显示原认为是白细胞的趋化因子SDF-1也表达于小脑。发表于Zhu Y, Yu T, Zhang X-C, Nagasawa T, Wu JY, and Rao Y (2002). Nature Neuroscience 5:719-720。
我们也发现“神经”导向分子可以作用于白细胞(Wu JY, Feng L, Park H-T, Havlioglu N, Wen L, Tang H, Bacon KB, Jiang Z, Zhang X-C, and Rao Y (2001). Nature 410:948-952),从而提出体细胞导向机理相通(Rao Y, Wong K, Ward M, Jurgensen C, and Wu JY (2002). Genes and Development 16:2973-2984;Guan KL and Rao Y (2003).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4:941-956)。
 
 
6) OR 65a
果蝇嗅觉受体OR65a表达,间接由其Gal4转基因显示。这一受体参与果蝇打架的社会调节:群养果蝇打架少于独养果蝇是因为这一受体被激活。
图片发表于Liu WW, Liang XH, Li YN, Gong JX, Yang Z, Zhang YH, Zhang JX  and Rao Y (2011). Nature Neuroscience7:896-902。
 
 
7) OAMB
 
OAMB是鱆胺的受体之一,其一个作用是参与对“失恋”经历的记忆,如果没有这一受体,被拒绝过的果蝇不知道减少求偶。
图片发表于Zhou C, Huang H, Kim SM, Lin H, Meng X, Chiang A-S, Wang JW, Jiao R, Rao Y (2012)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2:14281-142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47854.html

上一篇:不知中国汽车百年能否遍布日本
下一篇:医药界是否该为“中国人的骄傲”而脸红?
收藏 IP: 114.250.103.*| 热度|

38 许培扬 伍勇 陆俊茜 张海霞 杨海涛 曹聪 王涛 史晓雷 罗广营 张钫 蒋德明 苏光松 刘立 王进 李伟钢 徐大彬 袁方 傅蕴德 叶剑 陈冬生 刘俊华 杨月琴 许洪光 王守业 赵凤光 岳金星 胡传圣 周明明 王恪铭 汪梦雅 张鹏举 孔晓飞 季斌 zhanghuatian biofans fcbalake yunmu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