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我与转基因食物研究和推广的关系

已有 19100 次阅读 2012-10-30 10:4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我研究过果蝇、老鼠和人。与我关系密切的学科是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 
 
一般来说,转基因是指将一段DNA引入一个细胞内、或生物体内。果蝇的转基因技术是两位美国科学家1982年发明的, 1980年代中期在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做研究生的时候,我也开始用。在我1990年发表的第一篇研究论文含一个转基因实验,到现在我实验室也用转基因果蝇和老鼠,所以对转基因技术不陌生。 
 
一般人担心安全问题的转基因,是指转基因农作物。当然,转基因牛羊等畜牧产品也有安全性问题。 
 
不仅我不研究这些与食品有关的转基因动植物,其推广和应用对我个人毫无利益所言。而且,中国用大量经费支持转基因动植物,对我所在的北大生科院,主要作用是负面的。因为大量经费支持的转基因动植物,不是基础研究的动植物(果蝇、老鼠),而是做食品的,经费大多数到了农业部所属院校、农科院,也到科学院有的研究所。北大生科院以前在植物生物学方面比较强,因为能够招聘到比较好的植物生物学家。但近年,因为转基因专项的大量经费进入农科院所,较多优秀的植物生物学家、包括年轻人,被吸引到农大、农科院、以及科学院的相应研究所,而申请北大的植物生物学研究者较少。所以,如果要以国内流行的本位主义来说,转基因在中国的发展,对我自己的单位不仅不是好事,而且是坏事。这当然仅仅从小集体、而不是从国家角度看问题。 
 
因此,我对转基因的观点不仅对我个人和北大生科没有好处,可能还相反。 
 
我很长时间没有注意到中国的转基因问题。与海内外一般做过分子生物学的人一样,我们一般看到媒体写反转基因的标题就知道是无稽之谈,所以不注意。但我在2011年发觉中国的转基因已经很有问题了,从而写了文章。 
 
2012年有关转基因的媒体报道后,国内基本形成了一条链:偏执坚持-舆论渐变-民众迷惑-官员害怕-研究人员不愿继续好好做。 
 
国内舆论压力过大,可能导致中国自主技术更加落后,但并不影响美国的转基因技术研发和推广。 
 
我发言主要是希望给做应用的转基因专家创造一点空间,希望他们不争先恐后地往后退缩,让他们能够出来解释其工作,让他们能好好做研发,先仿制也可以,仿制替代美国的产品,然后创造自主产权的产品。 
 
在目前情况下,他们大多数都不肯出来说明,有些人甚至连做研究也灰溜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27568.html

上一篇:就转基因答顾秀林:首先要区分真理和谬误
下一篇:支持转基因和反对转基因:国际科学和医学团体的态度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54 刘旭霞 许培扬 阮光锋 张鹏举 谢龙 蒋德明 蒋新正 赵建民 陆雅莉 董光恒 严少华 唐凌峰 潘寄青 张博庭 曹聪 王涛 牛登科 冯大诚 熊祎 杨小林 肖振亚 唐常杰 蔡小宁 闵建中 刘欢 蔡志全 胡传圣 袁斌 袁方 张亮生 王锋 姜宝玉 虞左俊 叶威源 董焱章 王枫 魏玉保 王耀 张勇洪 fansg Kaji crossludo geilibu wliming dangping chuxiao ironsword zhoulangxiucai hangzhou hlri121013 handldk hpzhang62 ztcztc laoliuaa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