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一心两用 精选

已有 29472 次阅读 2012-4-2 21:06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论文, 爱好

 
在过去,中国主要是不了解世界的人讲科学家的时候,常把他们描绘成不食人间烟火,至少是个个专一做科学。到今天,中国对科学家的了解早已超过中学生的水平,不过,不时有人抱怨我写博客,我觉得挺奇怪,好像他们不仅觉得有权告诫我如何生活和工作、而且认同过去中学生水平对科学家的理解。 
 
我直接了解的中外科学家,一心一用的并不多,不过除专业以外各人的爱好不同。国外科学家业余爱好很多是体育、音乐方面,国内看书、喝酒的比较多。在国外我知道比较惊人的是研究生期间的老师(不是我的论文导师),曾登上珠穆朗玛峰;在国内我比较吃惊的是对钱对权低眉、热衷(而不是被迫)一个晚上在外面吃三餐的教授,能否算科学家,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从可靠的书中知道的科学家,也极少一心一用的,他们的故事更多。 
 
我也是一心两用的俗人,研究生期间除学习生物学研究以外,希望了解中国;博士后和助理教授初期,希望更多了解美国。 
 
1990年代中晚期,很多华人教授,业余爱好是炒股,那时美国股市大涨。 
 
与钱有关的从来不是我的兴趣。1990年代,我是起步阶段的助理教授,科研工作很紧,教学也是新的工作(我和一位美国教授、一位以色列教授,开了当时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最受欢迎的研究生选修课)。另外,加上当时虽然我读科学文献很多(可能超过98%的美国教授)、参加学术报告很多(超过99%的美国教授),自己也动手做一些(不是很多)实验,还得写经费申请、研究论文等。不过,我平均用不掉半天做这些工作。还有半天做什么? 
 
迄今为止的生命科学,主要是实验性科学。动手的时间长,动脑的时间短。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如果每天从早到晚只管实验室,我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是否会把实验室的人都逼疯了。 
 
科研以外,我自己的兴趣是看书,开始写科普,因为觉得好多科学发现很好玩,可以和不做科学的亲戚朋友等分享。我第一次担任编委的杂志是文科的《二十一世纪》,不是因为我的科学研究,而是科普。 
 
另外,开始参与中国的科学和教育。 
 
到1999年,我实验室在Cell、Nature、Neuron各一篇论文,发现Slit蛋白质对神经纤维和两群不同神经细胞起排斥性导向作用,奠定了我们在神经导向的学术贡献。同年,我在中国参与的业余工作也有一个节点: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成立。这个由蒲慕明首仪而建立、并长期由他领导的研究所,成立时带来的风起云涌,是我第一次经历中国的社会冲击,其后获得了社会免疫力。 
 
2007年到北大后,不时有人问我行政和科研的时间分布。其实我最忙是2004年下半年。那年,同时任三个职位:美国芝加哥的西北大学教授/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同时在照看4个实验室:我从华盛顿大学搬到西北大学,有一位学生离毕业较近,不能同行,所以,我在美国需要照看圣路易斯和芝加哥的两个摊子;大约2002年左右,因为神经所一个实验室要离开该所,其部分学生需要不同教授接手带,蒋辉跟我做论文研究,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实验室也在2004年开始了,这样在国内也有上海北京两摊。我一贯论文低产,而2004年稍高为3篇(Nature Neuroscience,PNAS,Dev Biol),课外活动多少与研究论文基本无关。 
 
2004年在建北京和芝加哥两个实验室的同时,也是我带国内研究生蒋辉论文修改杀青阶段,2004年9月北大校长来email询问我能否到北大,2005年1月,我们的论文发表于Cell,发现GSK-3蛋白激酶控制神经细胞的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554719.html

上一篇:说和做
下一篇:科学和教育改革的基层尝试:五年北大生科发展格局构建
收藏 IP: 106.3.63.*| 热度|

112 曹建军 李宁 吴鸣 王晓明 刘立 金星宇 曹聪 王涛 王春艳 刘鹰翔 陈儒军 邸利会 张文义 杨鹏程 唐凌峰 陆俊茜 谢建平 杨连新 孟庆强 丁邦平 王琛柱 晏燕华 贺乐 刘全慧 高建国 李剑 牛怀北 余国志 马陶武 孙涛 蒲生彦 单博炜 周杰文 张国杰 喻海良 王启云 张良 郑永军 许海云 季斌 张鹏举 张玺斌 李天成 文强 曹文龙 李军 任胜利 马丕波 邓旭坤 朱志敏 王晓文 牛丕业 陈理 彭真明 赵明 郭保华 石磊 唐久英 黄晓磊 邹西峰 陈学雷 王正庆 周真明 严少华 何宏 刘再群 李维音 翟自洋 王秋雨 崔全顺 林中鹿 许振柱 陈睿 李宇斌 张坤 黄卫华 何金华 柳顺义 牛凯峰 宗帅 王晓东 林志弟 陈鹏飞 江凯禧 吴顺凡 唐常杰 赵源 李刚 陈智文 李欣海 孙友甫 wenfeng Majorite mountain1789 qianxun1991gmai ljweng2008 木子 crossludo luyouwen aichengzhang wuzhenyuhn yunmu shlzhang htli chuxiao yinhao333 commentor sunnyboynpu imiyan guoqingyun817 weibin314 hacherboy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