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我的立场

已有 11999 次阅读 2012-1-12 09:43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立场为中左。这是基本依据一般的“左、右”定义。   
 
  简单来说,左翼政治是希望通过社会变化达到平等社会,相信重分配式的社会和经济政策带来正义,不信强人统治,极左的还相信即使国家没有消亡也不承认国家利益(包括所谓阶级利益高于国家利益)。   
 
  右翼政治是支持社会等级,相信人的社会地位来源于自然差别和传统,不支持用社会变革和政策带来社会平等,相信无政府干预的自由市场,相信强人统治,相信民族主义。   
 
  我希望社会政策能够给社会带来进步,国家为了公共利益可以有限干涉市场,反对极端民族主义,但意识到国家差别没有消失、国家利益仍将事实存在较长时间。所以,基本是中左。    
 
  当然,要严格定义“左”、“右”不是很容易。而且,在中国和华人社区,因为历史变迁,六十年前接受以上的左右定义,而现在中文语境的左右已经偏移以上描述很远;特别是因为50、60年代极左当道,把所有其他立场都定义为右派,中左也被定为右派,所以混淆很大。而在目前现实社会中有些具体事务,“左”、“右”也不是绝对很好区分。不过,如果完全不用,就很难描绘。我觉得在稍加定义可以勉强用。   
 
  在不明确中左立场时,有时极左看到我和他们意见不同以为我是右派,极右看到我和他们不同的时候,以为我是左派,都是他们的角度不同。他们有时以为我和他们立场相同、有时不同,以为我的立场在改变,其实不然,是他们没有搞清其他人、特别是偏中间立场的人,从来与他们不尽相同。   
 
  对于我来说,虽然认识和细节有阶段,而根本立场已经固定较长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528212.html

上一篇:美国首富的财产:有价之物和无价之宝
下一篇:1950年的精神加2010年的物质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14 刘全慧 王涛 李学宽 赵斌 王鸿飞 鲍海飞 许海云 赵凤光 陈小斌 褚昭明 crossludo qiongfeng xf10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