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有德有言的现代知识分子 精选

已有 10161 次阅读 2007-7-18 13:37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饶毅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
  可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中,有德有言的,恐怕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而且,最近又少了一个:邹承鲁。

  多做少说是比较容易得到认同的概念。但是,有时会误导成该说的时候不说。其实,在必要的情况下,说就是做。

  在对公众利益有影响的事物上,依德建言,就是行。碰到欺骗公众的人、事,如果知情人、懂行的,没有人出来批评,这时不说话,是不敢行动。这时如果躲在“少说多做”的漂亮招牌下,其实是不敢为。这种不敢为,不是有德的证据。

  只追求个人成功,不关心社会公德,不仅为一些父母、老师言传身教,现在也成为不少人生活的原则和时尚。即便在传统上自身要求较高的知识界,现在不少人对此也变得习以为常。在此情形下,依德建言反而会被“聪明人”嗤笑。

  在现代社会要做到有德有言,须能以事实为基础做出判断,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出发点,对事务做出分析和判断,即使明知发表言论会损害自己的利益,在适当场合(必要时在直面社会的公开场合)表达意见,才是坚持原则,敢说敢做。

  孔夫子还有一句话:“有言者未必有德”。两千多年来,许多人的言论和行为注解了孔老先生的话。

  无可靠事实根据,或者对自己不懂的东西,大发议论,甚至把自己的无知变成他人的罪过。那是无知无畏,不是有德有言。

  不在公开、正当、合适的场合表达意见,专门在背后议论、造谣生事,那是阴阳怪气,不是有德有言。

  只批评在时间或空间上远离自己的、不影响切身利益的事物,难以避免被怀疑是做姿态,赚取廉价荣誉,不是有德有言。

  性格孤僻不能和人相处,逢事只知道批评,不知商量、献策、建言,那是发脾气,不是有德有言。

  抨击成功的人、攻击自己妒嫉的人,那是泛酸气,不是有德有言。

  容不得他人、看不得进步,那是小气,不是有德有言。

  专为狭隘自身利益说话,那是闹骄气,不是有德有言。

  随风摇摆,无原则地紧跟时代,作践了德,不算有德有言。

  不以严格事实讲道理,以俏皮话来哗众取怂、用激烈言论打广告帮助推销可以赚钱的文字,糟蹋了知识,也不是有德有言。

  邹承鲁是有德有言的现代知识分子。他在自己的专业上有出色的成就。对自己能做出判断的事物,他也多次公开表达意见。对于不懂的东西,他坚持不发表议论,比如他不参加年度十大科技新闻的评比,其中原因之一是认为自己不能对生物以外的科学领域做出客观评价。

  虽然他的言论(包括有些公开场合的言论)不一定全对,但是,在那些对科学界有较普遍意义、对社会有较广泛影响的事件上,邹承鲁是对的。能多年持之以恒公开发言抨击社会不良现象,能在受到多方不公平对待后继续坚持自己的信念,在现代华人知识分子中,邹承鲁是很突出的一位。他的意见,虽然立即能起作用的时候不多,但是,长期的坚持,对有些事情,确实起到了作用。他的作用,为公平的科学界和公众所尊重,使社会受益。

  所以,有德有言,在现代社会,也不完全是浪费时间。也许有一天,更多的人普遍认为应该在现代中国社会提倡和实践“有德有言”。

  2007年2月14日《中国青年报》以“有德者必有言”为题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4640.html

上一篇:科学环境:一个诞生了DNA模型和12个诺贝尔奖的实验室
下一篇:邹承鲁:善者好之 不善者恶之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