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男人(补充) 精选

已有 28804 次阅读 2011-6-16 15: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DNA多聚酶, 核糖体结构解析

---介绍Tom Steitz  
 
Tom Steitz博士可能在很多地方给学术报告,我今天给一个不太一样的引言,主题是“男人”。    
 
理科的大学生中女性和男性很接近,而教授中男性大大多于女性,这是一个令人关心的现象,其原因恐怕不止一个。  
 
话说,我这一代人读研究生的时候,非常著名的Steitz是Joan。人们偶尔听说还有一个Tom,会好奇他做什么来着?不是说Tom的工作在他同行没人知道,而是外行知道的不多。  
 
一个男人,不仅自己工作做的好,而且支持自己的妻子工作和事业,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妻子做得出色而心理不安,甘于做女英雄背后的丈夫,这才是好男人(A Great Man)。  
 
Tom就是这样的男人,他的夫人Joan做RNA的研究很出色,长期很出名。Tom安安稳稳做自己的工作,也许相比起来有点“默默无闻”的味道。他后来居上,做DNA多聚酶和RNA多聚酶很出色,当然还有获诺贝尔奖核糖体结构解析工作。有些人认为,这个经常出错的诺贝尔化学奖委员会,在给核糖体工作的颁奖时,至少给Tom是对的,没有争议的。  
 
Tom不仅科学做的好,而且是支持女性做科学、建立独立事业的典范。  
 
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女同学以Joan为榜样,男同学以Tom为榜样,敢于做女性事业的支持者,这样才是男人。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上午9:30  
   
 
附录  
 
Tom Steitz接下来说的几句大意  
 
这个引言是不一样。我同意和支持这种说法:要支持女性事业。我们那时候,70年代,我获得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助理教授,我问我的系主任,能不能给我妻子教职。系主任说,她是女的,女的怎么做教授,女的应该在男的实验室帮忙。我很惊讶,上任两个月后,我就离开了,可能是伯克利最短的教职。所以,我有体会,很支持和希望在座的女性有独立事业。当然,要支持女性工作,家务不能都女子做,男子需要做。  
……  
  
Tom Steitz的学术报告中讲核糖体结构有个带音乐的录像,北大学生搜索到了,附此: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jc2NjY4ODc2/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455961.html

上一篇:分子生物学技术“圣经”的作者
下一篇:女人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42 刘用生 吉宗祥 文强 马中良 吉宗威 文双春 郑永军 杨华磊 王桂颖 谢华生 刘全慧 汪梦雅 魏玉保 刘立 刘钢 杨远帆 高建国 何清 叶剑 孔晓飞 王守业 刘光波 谢鑫 章成志 武夷山 王芳 张树风 郭利萍 王玉锋 余昕 张彦斌 王亚娟 罗帆 陈广伟 张林 waun 重阳子 dreamworld kinorel zzjtcm mengdawei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