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做不做院长? 精选

已有 41638 次阅读 2011-3-22 18:2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有人来问,传说你不做北大生科院的院长了?而且是吓的不敢做了?

  消息来源还是通常很可靠的科学家。

  我确实提出过不做院长,而且向好几个人提出,但非以上原因。

  我认为,为了北大生科发展,就需要尽一切可能招聘好的人,包括院长。

  如果有些人觉得做院长可以更好发挥其作用,我非常希望他们来做院长。

  这3年多,我大概对5到6位提出过,希望对方来做院长。其中2到3位,除了征求其意见,我也和学校沟通(如果A来,希望请A做院长)。迄今状态时:尚未成功,仍需努力。

  一个学术单位,肯定不应该因为领导是武大郎而发展受限、科学家也不能留恋行政职务而以单位发展为代价。

  我写过一个比较长的有关招聘教授和发展学术机构的文章, 尚未全文公布。文章有8个部分,以下先登出其第八部分。
 


招聘教授(VIII):招聘和决策者的关系

  决策者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招聘既有关,也不一定密切相关。决策者要有能力看出学科的发展前景、候选人的本身才能。看人的水平和学术水平可以有差别。这样的例子,科学史上层出不穷。在生活中也很多,如很多极好的教练及球评人常常并非最好的球员。

  发现水平比较自己高的人,决策者应该尽力引进他们,包括让贤给愿意做管理的人。否则,就是武大郎开店。对于我来说,我非常乐意请好的人做院长代替自己,我也明确问过人。不做院长,我能做的事情很多,在北大生科就有很多事情要做,改进教学就要很多时间和精力。与有些人认为行政在中国万能的观点不同,我认为,虽然有些事情需要有行政职务来做,有些事情会因为没有行政职务才可以做得更好。

  招聘时,没有人什么都懂,院、所的领导也一样,不仅要有常规的招聘委员会,也要咨询专家,依据不同学科和方向,获得较多的信息,以期得到尽可能好的判断。

  招聘到的人,是为了发展用人单位的学术,选好了人后积极切实支持,使他们安心开展工作。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招聘,所以必需工作几年以后严格评审,通过教授职称晋升、支持的改变等,尽可能提高成功率。

  通过招聘,奠定发展的基础,通过事后评审进行调整,逐渐造就一支有创造性、扎实的队伍,在学术前沿做出重要工作,在教学上培养优秀人才,适合时代的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425224.html

上一篇: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的未来
下一篇:一个可能的诺贝尔化学奖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117 武京治 王随继 刘安金 曹广福 王西宝 王栋 袁文常 张焱 贾伟 武夷山 徐耀阳 王孝养 孔晓飞 鲍海飞 刘鹏飞 李学宽 刘风 傅云义 尧中华 文双春 赵凤光 郑波尽 汤治国 文绍 安天庆 谢鑫 蒋继平 金小伟 张树风 刘世林 蒋永华 王修慧 佟冬 王晓峰 刘用生 强涛 姜宏斌 杨月琴 曲津华 李峰 陈铁喜 罗晓敏 曹贺贺 吉宗祥 张亮生 刘颖彪 杨远帆 赵明 王辉辉 饶选辉 陈苏华 张乾兵 聂广 赵福垚 杨顺楷 化柏林 卢银 叶剑 周猛 李志成 刘晓松 卢伟东 孟令鹏 王晓东 邵忠 孙庆丰 冉思伟 陈奇权 魏晨 王守业 蓝劲松 季斌 周春雷 王俭 许培扬 王明明 张伟 曹裕波 李响 孙广东 陆家海 曹郁 曾云 刘士勇 刘伟 陈万浩 方跃文 师耀利 易文凯 王汀 付伟 李大斌 陈鹏飞 liguoshuai niubizationl xiaobaobao888 kexuegzz stoneblue zzjtcm MandaWang liuzhan001st xuqingzheng wenfeng liangqiang xu1987125 forevergo xiexmbs lijch07 ggwwzka spider crossludo hnczf213 nobrickmaker dchlin qinmingyan lybgems ubior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