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精选

已有 9212 次阅读 2008-9-29 08:04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饶毅
 
2008年9月10日,是我第一次过教师节。
 
我出国时,没有教师节。去年回国当教师时,节已经过了。
 
我记下今年的教师节,主要是因为当天的两个事情令我感触:一个有关我学院的老师、另一有关我儿子的老师。
 
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当天上午是原有教授述职,涉及职称评定、工资改变。今年我们稍有改变,首先是做了工作,请两位老教授空出两个最高级别的岗位,另外是简化程序,集中审理需要晋升的人,而不逐一给所有人走过场。
 
在和老教授们商议以前,很多人有顾虑,怕他们生气。联系后,结果非常顺利,两位老教授高风亮节,很客气地答应了。他们空出来,下面紧接着的两档都有空位替补,所以这一变化就可以带出6个新岗。
 
最高岗位已经多年没变动,紧接着的人很久没升。一般会以为这次出现空岗后,会有激烈竞争。为了不影响申报,通知老师时,只说有空缺,没有说明多少空缺。学院第一次通知后,申请要晋升的少于空出的岗位,第二次通知后,报升的和岗位正好相同。为了不出现漏报的情况,我请院人事干部逐一给所有没申报的教授电话,问清楚他们肯定不报。结果,还是一样。全院的教授不争晋升。一方面,我本来希望更多人有机会晋升,不报上来我觉得有点冤枉,但我更受触动的是老师们不争。
 
9月10日当天,我们的工作很容易。一则需要评审的人数不多。二则大家公平地评价,无记名投票,很顺利。因为评委会有些人人自己今后晋升可受结果影响,我特意说明和提醒。但是他们都对其他老师很好。这个过程,我比较感动:老教授退下无怨言,全体教授不争,评委不为自己留余地。
 
(这里只是说我对教授们的感想。在大学、研究机构工作的人,会发现其中过程是原体系的尽量改进,有些内在的矛盾。新体系则完全避免这些矛盾,评审是国际同行评审,也不存在退出岗位和新进教授的因果关系)。
 
第二个事情是,教师节晚上,我儿子的班主任老师来电话。儿子去年9月起在北大附小念书。老师一直很鼓励他,评分照顾他信心,让他不断进步。一般在美国的华人父母,比较担心孩子回国后压力是否太大,老师是否太不客气。我觉得,北大附小的老师做得相当好。常常鼓励他。北大附小4年级的家庭作业,好像比他在美国的学校还少。
 
教师节那天让我感触的是老师的态度和责任心。原来那天白天,他和老师有个交往,老师来电话是说明这件事,让家长知道,并担心给他有后遗不快、或者伤感情。老师这样做,冒一定风险(譬如碰到家长过分敏感、过分“保护孩子”),但是对于家长和孩子,打这个电话是好事。孩子没事,但我很感激老师这样做。
 
所以,记下这个让我感动的: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2008-9-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40824.html

上一篇:阳光人生
下一篇:美妙的生物荧光分子与好奇的生物化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