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973总体顾问组作用可以加强:专家和行政相互制衡 精选

已有 13986 次阅读 2010-12-14 12:59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部973计划,在顶层有总体专家顾问组,其成员有一部分确实是中国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不仅专业杰出,而且有公心。他们常常还退休了,可以脱离部门和单位利益为国家考虑。
 
他们目前的作用有限,应该加强。
 
加强有两个方面,一是其他部委,如我所知与生命科学相关的农业部和卫生部,这些部委管理科学经费都不如科技部,他们应该引进和建立类似科技部总体顾问组的咨询机构;二是在科技部内,总体顾问组的作用可以加强。
 
在科技部内部,总体专家顾问组不仅应该指导和监督973,也应该考虑相应地监督和指导863。目前,973比863做的好。
 
专家顾问组目前对于973的作用有限,最大的权力在于司局级层面对接的专家组。有时候,顾问组好像受制于这一层面的专家组,专家组确定立项,评审后一对一的项目报到顾问组终审,没有竞争的情况下,顾问组除非发现非常不好的项目可以剔除,而在选择很有限的情况下,有时,所起的作用可能真的很像橡皮图章,被迫接受下一层专家组的结果。据信,曾经出现过,顾问组对专家组的办事非常不满,但无能为力。
 
加强顾问组作用,可以有多个方面,比如:下一级实权专家组,应该由顾问组选拔、确定、审核,推荐给科技部任命,而不由同层次的司局级行政任命。下级专家组的工作,常规向总体顾问组报告并接受监督,这样具体参与评审项目的专家面向总体顾问组。
 
专家和行政脱钩,专家和行政两条线,可以起到相互制衡作用。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393447.html

上一篇:制度设计错误,自律无济于事:科学经费大项目指南是怎么立项的?
下一篇:向日葵和太阳:是预计 非追从
收藏 IP: .*| 热度|

19 逄焕东 刘立 唐小卿 吉宗祥 朱教君 金小伟 高建国 聂广 许培扬 韩健 武京治 高峡 陈飞 梁红斌 xscjack xu1987125 suton huxuanlai malelion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