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小偷”教授:盗已无道 精选

已有 18764 次阅读 2010-4-26 14:49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些教授,没有了脊梁;  
有些教授,没有了自信;  
有些教授,没有了道德;  
有些教授,没有了良心。
 
曾几何时,教授很受尊重。  
不过现在,仅为职业之一。
 
做教授的五花八门,各种都有。 
其中,也有做小偷的。 
碰到小偷型教授,其他教授如何反应?
 
 
我有两位朋友,还在海外。其中一位正在回国过渡期中,却成为国内两个单位小偷教授的作案对象。他很生气,告诉另外一位朋友,我从而也得知。我省去姓名、地址和其他可以猜想当事人和单位的信息,作为对此种现象的一般性批评,写了一篇博文,请他们先过目。
 
结果,两位朋友,不否认事实,但强烈反对我发表该博文。理由主要是:如果公布,会给以后“在国内工作”制造障碍。
 
我尊重他们的要求,只好退而求其次,改成这篇很含糊的感言。
 
这不是说,我能够理解他们的要求:如果好人怕小偷,那是什么世道。如果国外的教授都怕国内的小偷,那么,国内坚守洁身自好的人们,岂不是更怕?
 
这些小偷教授,都有留学经历,不是海归和本土的差别,也非老海归和新海归的问题。是怎么为人、是怎么做人,是人的问题。
 
如果被偷的教授,还抱有幻想,以为以后可以和小偷教授有工作关系,以为在他们那里有机会,在我看来,似乎是执迷不悟,或者是异想天开。
 
我不相信批评坏人坏事就不能在国内工作。如果这样,首先我自己早就“死无葬身之地”了。中国很大,中国人很多。其中有好的地方、好的单位、好的人,不和小偷打交道,可以和体面的人打交道。
 
丢掉幻想,不用怕小偷,即使他们有各种头衔和权力。寻找可以共事、体面的共事地点和人物,才是出路。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316301.html

上一篇:哈佛教授施扬
下一篇:智识分子:周光召
收藏 IP: .*| 热度|

61 黄世志 武夷山 薛长国 刘耀 余世锋 任胜利 梁进 陈儒军 吴江文 孙学军 朱志敏 刘世民 赵凤光 曹聪 曾纪晴 王修慧 周春雷 牛登科 许浚远 刘立 钱俊斌 陈苏华 刘颖彪 许先进 杨正瓴 吕喆 吴宝俊 赵宇 王启云 柳东阳 姚雅欣 孔晓飞 贺天伟 魏玉保 李学宽 陈静 黄丹萍 林中祥 唐常杰 左正伟 吴明火 武京治 李毅伟 李夜雨 丛远新 李海峰 刘广明 曹贺贺 焦宏远 刘华华 黄合来 陈龙 hjddmsh yinglu yongmengjing wenfeng room1948 leiyunting colorfulll ghtz sanxingxu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