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科研经费分配机制:呼应陈良尧和王鸿飞 精选

已有 63931 次阅读 2010-1-6 09:44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研经费近年急剧增加,增加的程度超出一些人的想象。
 
但是妥善经费分配这个问题,可以说近年丝毫没有解决。
 
这是刚刚看到两篇文章而有感而发。
 
 
他链接王鸿飞两年前一篇隐晦的辛辣文章: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7232
 
知道中国科技界现状的人,都不奇怪陈良尧、王鸿飞说的事情,不过大家不公开说。
 
我和鲁白、邹承鲁2004年的文章,并没有过时: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5603
 
可悲的是,很多人回国后立即学会使用陈良尧王鸿飞所不耻的那一套。
 
中国现在经费很多, 所以,研究做得好的人、和关系拉得好的人,最后都有经费。
 
但是,很可惜的是:风气坏了,经费浪费了。
 
我回国后的经历表明,在目前,不走后门正常申请经费,会屡遭闷棍。而搞拉帮结派得到后台支持的、科学记录并不很好的人,却不难得到支持。 他们走的就是陈良尧和王鸿飞指责的途径。我们其他很多人能提供例子,证明陈良尧提出的问题,是普遍问题,不是个别问题:回国后,我申请过三次经费,两次半被拒绝。我的研究背景是发育和神经。国内这两个领域的专家多数决定刷掉我。我最后成功的半个在专家组不能立项,一般来说这就完了。我们绕开同行专家,到跨专业的项目中,不立项而申请(这个方法,并不是很好推广)。
 
走过申请过程,可以看到:
 
不是专业特长决定经费申请成功与否。有个专业组把我们的题目排前八以外,所以不能立项。如果国内现在有这么多比我强的梯队,我其实不用回国。
 
不是年资高的刷年资低的。支持我的跨专业评审有少数几个年资比我高,而两个不支持我的专业组,都比我年轻。所以,问题也不会随人员老化而很快自然解决。
 
不是认识人就可以得到支持。支持我的跨专业评审专家,我全部不认识。而两个涮掉我的专业组,我多数认识,其中还有我没回国时帮助过的。一个组的间接反馈是说我没有联系他们,不尊重他们。我确实事先事后都没有联系,因为这和我理解的尊重有本质区别。在我看来,不联系才是尊重。(迄今我也尚未直接回答他们这个怪罪,姑且用此文间接回答,如果他们中有人看的话)。
 
不是海归就比国内培养的更按国际标准。支持我的组里面,有几个是国内成长出来的。而不支持我的两个组,基本都是海归。评审的和被评审事先联系、事后一道吃饭,这样明显的利益冲突和违规,不符国际惯例。但在中国却成了标准,而且奉行这样标准的多数是海归。我问过一个从来没有出过国的老人,他说他们年轻和壮年时不可想象现在这些人背后拉关系的常规。
 
我说出来,不是讲我经费问题,而是通过观察分析,看到年轻人更难。
 
和陈良尧谈话的副部长,博士学位来自美国西北大学。前几年,我在那任教过。我那时想,今后还有很多留学生会回国后,也有一些成为掌管事情的人,他们将来是否拒绝被动接受有问题的体制,作很大的努力争取改善我国科技体制?
 
国内积极排斥我们的机构不少:官员觉得不好操纵我们,学界权威觉得不好对付我们。除了给我们闷棍,最常见的是冷处理。
 
只要看到现状还很有问题,我们就不会停止呼吁改革。只要有支点,我们就要争取改革,而且不断努力。
 
我非常不信二十年后中国科技经费还会用目前的分配机制。一定会有新的体制和机制出现,替代和改造不良体制、机制和方法。
 
如果我们这一代不能完成,希望下一代、两代做成:学术的世代更替比人生更替要快。
 
相信良性机制终将在中国稳固地建立,阴云终将被驱散。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84628.html

上一篇:饶毅:全面适应中国现状? 那是失败
下一篇:吴瑞先生的遗产
收藏 IP: .*| 热度|

201 刘风 房国丽 李天成 李猛 杨清翠 张彦斌 汤治国 张启峰 刘华杰 张海霞 李侠 武夷山 赵星 王晓明 肖立志 薛长国 王晓峰 王勇 刘全慧 徐磊 焦豹 周建锋 孟津 王伟 高柳村 彭雷 刘志宇 冉思伟 邱泽华 王琛柱 钟伟 陈儒军 周天军 刘桂锋 周蒂 王玉堂 高星 姚美村 孙学军 朱志敏 王涛 王德华 杨晓雷 蒋敏强 刘红超 尹华杰 刘世民 吴电明 杨华 岳晋军 梁建华 王晓春 张亮生 戴小华 王修慧 王培会 周春雷 徐坚 曹明珠 颜宁 毛克彪 杨洪强 刘立 梁先庭 唐小卿 吕磊 王伟华 丁甜 何学锋 文德 张丽娜 陈苏华 龙正伟 李忠秋 许先进 杜永明 周炫 杨正瓴 吕喆 黄晓磊 盖鑫磊 何永清 徐文 陈永金 关法春 胡晓玲 梁俊红 周长华 袁飞荣 赵宇 何金华 孔晓飞 周海涛 王立军 贺天伟 冯松科 卢伟东 张国杰 陈伟 李淑瑾 年福忠 缪煜清 郭桅 陈静 鲍海飞 赵福垚 章典 施继龙 吴锦宇 刘晓瑭 吴明火 李孔斋 武京治 李红周 曹世雄 齐江涛 方明 廖新化 武爱 丛远新 王雷 李海峰 刘希未 蒋华平 高峡 陈国栋 何红伟 向左甫 王枫 陈兵 曾涛涛 杨大勇 杨善争 高广宇 赵月前 黄秋华 金刚 陶家军 吴建新 gongtao jiangleidi djwisdom stoneblue settlein zjianwu hao USCTOUSC ddengjian juscojack wgf120 oldeagle JE deepfire pengyh999 wslm5555 littlejoy mcsxie angewchem question gaorj yuxing628 cwy63 Michelson hawkstar vanewen uneyecat scnlong desertsky dayshow yunhejiang wdc9928 chtang hearty5023 lftkf abyuan jack1986526 fromnowon liuzhan001st xu1987125 avery dreamworld wenfeng zhluo caoer liangqiang zhuchi swhbj86 nkzhangfeng irisluo mazhibo liubiwu zengfeng caozhiming moonflydream enterchen jianke1986 habitbalance marlboroer Stocks chensc21 ycyzyp

发表评论 评论 (1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