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有学术之外特长的科学家 精选

已有 17162 次阅读 2009-11-11 09:15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兴趣局限于文字有关。体育极差,一生中从来没有在规定时间跑完一千米。不会喝酒、也不会欣赏茶和咖啡。儿子小时候有一次要我画鸟,我画出来他说是马,主要的原因不是他小不能分别,而是我的艺术水平奇差。
 
很多华人学者兴趣比我广泛,有些有特长。比如,乒乓球、台球打得很好的,高尔夫打的很棒的。
 
世界上,兴趣广的科学家和学者很多,有些不仅是有学术以外的兴趣,而且很有特长。
 
最近美国《细胞生物学杂志》发表一篇专访,使我想起一个老师的故事。
 
我在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念研究生的时候,负责神经生物学研究生计划的教授是Louis F. Reichardt(路易斯·瑞卡德)。他不仅科学研究很好,而且创过登山记录。
 
瑞卡德是哈佛本科生,斯坦福研究生。研究生论文是分子生物学,对象是细菌的病毒(噬菌体)。这种噬菌体(l噬菌体)曾经是分子生物学的极好模型,世界上第一次解析遗传二进制开关的分子机理,就是通过研究l噬菌体。70年代中,瑞卡德到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神经生物学。哈佛在世界上第一个成立神经生物学系。瑞卡德从那时开始研究神经发育,神经递质的确定。以后到UCSF做助理教授起,一直待到现在。研究过神经递质释放、促进神经纤维生长的分子、神经营养性分子等。
 
瑞卡德爱好登山,认为登山和科学一样,有挑战,需要智力做决定。即使在事业压力较大的助理教授期间,他不仅没有放弃登山活动、没有等事业有成再有业余爱好,而是很积极。
 
瑞卡德登过世界上多个高山,经历过全队很多人去世的事故。上珠穆朗玛峰时,他是顶峰突击队的队长,他们从东面上,那条路很久没人上。他登世界第二大高峰(K2)时,氧气罐坏了,他扔掉了氧气罐,继续登顶。创了不用氧气登顶的记录。同上去的一位,后来是被抬下山的。
 
瑞卡德平时并不训练。出外登山时,有时要在山所在的国家等很久,离开实验室几个月。
 
系里的研究生教育,这三十年都是他经手。
 
除了研究、教育、登山,他还有四个孩子,现在都大学毕业了。
 
UCSF其他老师兴趣不同:有一批创业生物技术公司(包括创立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技术公司的成功例子,也有失败的例子);有几位推动中学的科学教育;有一位多年再版全世界通用的教科书(《细胞的分子生物学》);有几位参与国家科学管理(美国科学院院长、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院长都是UCSF同一批教授);有人去哈佛创立新系科(系统生物学系);有人做科普……。
 
这自然不是UCSF教授的特有现象。比如,哈佛有位比我年轻遗传学女教授,当年是美国花样滑冰的前几名。
 
……
 
发表于《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09年第21期 生活)
 
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Vol. 186, No. 5, 634-635有简介。本文是我回顾以前他讲的和80年代中我看的报道。
 
Louis Reichardt: The long climb to science's summits
 
Text and Interview by Nicole LeBrasseur
 
From the highest mountains to biology's own Everest—the brain—Reichardt tackles the biggest challenges of climbing and biolog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70145.html

上一篇:未名湖心 思义亭
下一篇:“隔靴搔痒”不能评价科学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薛长国 刘进平 杨远帆 杨顺楷 唐小卿 沈大伟 齐霁 廖新化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